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图集

女子抗洪突击队 战位就在大堤上

标签:图集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刘旭

1036337075166471.jpg

7月15日,女子抗洪突击队正在搬运防洪沙石。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杨睿/摄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刘旭 发自九江 7月15日,被长江环抱的江洲镇外,江水稍稍退下了一些,但有些阴沉的天空,还是让这里的人们不敢有丝毫放松。

江洲镇是长江流经江西省九江市的一个江心小岛。说是小岛,其实并不算小,全镇总面积达到108平方公里,有3万多人口,但常住人口只有7000人。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是长江防洪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方。

一大早,九江市柴桑区委办派驻到江洲镇官场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杨春艳就领着村里的11名妇女来到后梗村大堤。挖沙土、装袋、扛沙袋,这支清一色由女子组成的抗洪突击队,在加固大堤的过程中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临近中午,在她们干完活儿稍事休息的间隙,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了这支女子抗洪突击队的成员。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44岁。除了领头人杨春艳和在家搞种植的刘六荣,其余10人都是放下工作专门从外面赶回家乡江洲参加抗洪救灾的。

对女子抗洪突击队的优秀表现,柴桑区妇联主席冯萍并不惊讶。“防洪救灾大家已经有经验了,只要动员会一开,全区干部群众都会立即行动起来。像我们柴桑区妇联共5个人,目前全员在线。”她还告诉记者,作为生活在长江边上的人,防洪意识还是很强的。

当记者问杨春艳为什么要组建这样一支队伍,她说,前几天,眼看江水涨了起来,她和村民们都很着急。“自己的家园一定要保护好,我一提出组队这个事,姐妹们都很支持,纷纷响应。”停顿了一下,杨春艳又将声音提高了一些,“再说了,抗洪抢险的紧急时刻,哪里还分什么男女,能往前冲的肯定都会往前冲。”

微信图片_20200716103341_副本.jpg

图为女子突击队在装防洪沙石。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杨睿/摄

抗洪抢险不分男女,杨春艳说的是事实。几天来,记者在抗洪一线采访中也发现,许多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等已将抗洪抢险当作头等大事,巡堤护坝有“她”,值班守夜有“她”,安抚群众有“她”,志愿服务有“她”……

在都昌县周溪镇受灾群众安置点,周溪镇常务副镇长徐文英和副镇长江波已经多日连轴值班,作为基层女干部,两人还要忙于抗洪抢险的各项事务。“很疲劳,但这是我们的职责,肯定要坚持做好。”徐文英说。

微信图片_20200716103336_副本.jpg

图为妇女群众在巡堤。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杨睿/摄

代红霞是江洲镇蔡洲村的妇联主席,15日中午,她正和村里的几名妇女巡堤。“我们现在分了白班和夜班,执行的是24小时无间断巡查。”代红霞还告诉记者,当水位到19.5米时需要上堤,当水位上涨到22米时,她们就要实行无间断巡查。

同一天,在周溪镇受灾群众安置点,巾帼志愿者正在给安置点的孩子进行预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同时辅导孩子们的暑期作业。

记者当晚住在九江市区,窗外万家灯火,不远处还传来广场舞的音乐声,人们的生活一如往常。而酒店外就是水位高企的长江,沿江的道路上,每隔不远就有各个单位的防汛值守点,浔阳区妇联的值守点就在记者所住酒店的马路对面。按照要求,值守的她们这一夜不能睡觉。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7-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