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北京大兴激发执委活力 领办项目带来深度融合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徐旭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徐旭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艺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如意格外忙碌。作为大兴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她领办了困境妇女和儿童扶贫协作工作,疫情期间,她高度关注全区困境妇女和儿童的生活,为30户困境妇女儿童送去防疫生活物资……

如何让执委积极融入妇联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近年来,大兴区妇联以项目领办为杠杆,激发执委队伍活力,大力推进妇联组织“破难行动”,促进执委明职责有作为,更好地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制度化规范,执委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2018年,大兴区完成妇联系统改革任务,区级层面增补了执委、常委,形成了62名执委、19名常委、1名妇联主席、2名专职副主席、1名挂职副主席、9名兼职副主席的组织架构。同时,22个镇(街道)和186个社区完成了组织区域化建设,辖区内一些热心妇女事业、综合素质较高的女性进入了妇联体系。

基层妇联工作力量大大增加,如何调动妇联执委履职的主动性?2019年,大兴区妇联为基层妇联打样,先行先试,健全了相关制度并积极推动落实。

大兴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区妇联根据兼职副主席的工作情况和熟悉的领域,制定出台了《兼职副主席工作制度》,并做了详细分工和联系指导方式。实施兼职副主席轮值制度,每位兼职副主席每年需要轮值1~2个月,在制度中规范了会议、述职、承办活动等内容。

在《执委项目领办制度》中,区妇联每年根据工作实际和执委擅长工作领域,列出当年重点工作项目清单,鼓励执委每人每年至少领办或者联办一个项目。2019年年底区里召开妇代会换届后,将此制度并到《执行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并完善规则,对执委学习培训、会议活动、联系服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范。

制度的完善和规范落实,为执委和妇联业务工作中间搭建了融合交流的平台,让执委们由原来每年参加一次执委会的妇联工作“旁观者”变为积极的“参与者”。

菜单式领办,让执委由“表决者”变为“执行者”

大兴区妇联自2019年初正式开始实施项目领办制度,年初,区妇联结合当年重点工作、对外发包的项目和举办的重大活动,为执委们提供《大兴区妇联执委领办项目清单》,执委们可以根据各自行业优势和工作特点,对这些项目工作进行自主申报。要求每位执委每年至少领办或联办一个项目,可以与区妇联机关的各业务部室合作一起承接项目,也可以自己设计项目或者活动。

执委根据项目领办清单上的内容与妇联各科室进行深度对接,业务科室根据执委领办项目是否符合中心工作、是否能发挥执委的优势能力等情况进行分析,最终确定领办项目内容。各业务科室负责配合执委将领办工作顺利实施,并将领办情况于年底汇总上交至组联部。区妇联组联部将对各执委领办的项目定期跟踪,推进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成。通过“菜单式”的领办项目选择,执委们不仅能在领办项目和服务的过程中,加大跟机关各部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是加深了对新时期妇联工作的认识。

动态化管理,妇联工作由单一“活动型”向精准“项目化”转变

2019年,大兴区总工会生产生活部部长、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史淑梅承办了大兴区第五届“培育好家风——共读好家庭”暨家庭助廉活动,扩大了往年以区妇联为主体的家庭助廉活动规模和影响范围,受到很多机关单位的好评。

今年史淑梅将继续联合区妇联家庭儿童部承办职工主题阅读项目,倡导广大职工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营造浓厚家庭书香氛围,提升家庭成员素质。她表示:“项目的承办不仅锻炼了执委能力,也让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了妇联工作。”

记者了解到,通过机关各部室与执委充分的沟通,自2019年试运行阶段至今,共有53名执委领办57个项目,对接区妇联的5个业务科室,内容涉及挖掘优秀女性典型、家庭助廉、妇女维权普法宣传、人居环境治理等区妇联重点工作。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部分活动类项目暂缓组织时间,但其他业务类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执委领办项目,积极作为,既为全区妇女儿童工作提供更多的服务,也实现了妇联工作与其他领域更大维度的融合。不少执委表示:“通过领办执行项目,使执委的融入感、参与感更加强烈。”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7-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