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教育

浙江南浔:古镇家风流百世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改改

阅读提示

“南浔这些家族的家风、家规、家训并非徒具形式或教条,其制定者、守护者、传承者绝非口是心非,而是知行合一,身体力行,蔚然成风,发掘广大。在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一直闪耀着人文光辉。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依然不失其社会价值。”

——葛剑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

天色有点灰,下着蒙蒙雨。青石板路面略带水渍,倒映着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推开一扇大户旧居的正门,“吱嘎”一声响,划破时空界限,古今在这里相会。而藏在砖雕门楼里的家训家规,则是“密钥”,串联起家风故事的前世今生。

古今相会之地,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古镇的南浔家风传承馆,也是曾号称“小金山”的金氏故居。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来到南浔,探寻江南古镇家风古训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时代模样。

南浔孕育了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当地人根据富商的财力多寡,按照动物体型大小,生动地冠以“四象八牛七十二墩狗”之称。四象之刘家的“乐善好施”牌坊,张家“有容乃大”的砖雕门楼,庞家的“树德莫如滋,唯善以为宝”楹联,顾家“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遗训……牌坊、门楼、楹联、遗训、族谱、碑石……以多种形式呈现的家规家训,无不体现了大户人家对子孙后代的寄语及训导。

在南浔,家规处处可见,家训处处可寻,家风代代相传。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南风浔韵——门楼里的家风》一书序中这样写道:“我发现南浔这些家族的家风、家规、家训并非徒具形式或教条,其制定者、守护者、传承者绝非口是心非,而是知行合一,身体力行,蔚然成风,发掘广大。在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一直闪耀着人文光辉。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依然不失其社会价值。”

开启“最美家风+” 坚持常抓不懈

坚持,是全国最美家庭吴丽彰用几十年时间诠释的好家风。“1995年10月13日,我上午退休,下午就动笔手抄《红楼梦》。”71岁的吴丽彰对25年前发生的事仍记忆犹新。手抄四大名著,是很早就根植于吴丽彰心中的梦想。因从事特殊工种,46岁一退休,吴丽彰便着手抄起来。这一抄,就是19年。

除去中间有7年时间照顾生病的父亲,12年里,吴丽彰每日抄写6页稿纸,从未间断,最终了了手抄四大名著的念想。“我想用这种方式教育和激励子女。”吴丽彰说。

正是她的言传身教,女儿创办企业屡碰挫折时,靠坚持迎来了事业高峰;外孙体重过胖,宁可先放下学业,靠坚持成功减肥70余斤。如今,吴丽彰每天仍旧坚持练习书法一个半小时,女儿每年坚持跑半马,外孙每天坚持健身……一家人坚持不懈,向日渐更好的自己迈进。

在和孚镇荻港村,现年78岁的潘平福从1966年起,开始经营聚华园老茶馆,承诺低价供应茶水,坚持为老茶客们无怨无悔服务了54年之久。因而他的茶馆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一元茶馆”。

“当年我家遇到了难处,是乡亲们帮忙,让我家渡过了难关。我要将这份恩情回馈给乡亲们。”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潘老五十余年坚守的精神内核。

自2017年开始“最美家风+”活动以来,南浔区坚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以家风建设为引领,通过寻找最美家风、最美家风带乡风、最美家风领企风、最美家风扬校风、最美家风促政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共培育“最美家风+”典型345个,14万户家庭传立家规家训,总结提炼优秀家规家训11万余条。

最美家风带乡风 乡风和谐好村庄

6月27日晚六点,菱湖镇竹墩村书记童义林召集起木勺浜的28户村民,召开了“前丘片安置区拆迁大会”,动员村民拆迁。面对拆迁这根“硬骨头”,童义林做足了思想准备的同时,也把政策吃得透透的,做好了充分的动员准备。

然而,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七点半时,除了一户村民在外地没到场外,剩下的27户全部签下了拆迁同意书。

“其实,我们是有一点信心的。”童义林解释了其中的奥秘。竹墩村是初唐时期名门沈氏的祖居地,是沈葆桢、沈尹默、沈迈士等文人墨客的故乡。村中历来有一种向上向善、重学重教的文化,民风淳朴、学风浓厚。

再加上近年来,最美家风带乡风工作兴起,村里先后建造了竹墩村先贤家风馆、竹墩村乡贤家风馆等场所,相继举办“家风故事宣讲”“家风文艺汇演”等活动,村民们耳濡目染,对贤人家风的理解更为深刻。“他们对照贤人家风和自家家风,共同孕育了和善的民风。”童义林说道。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在最美家风带乡风的浸润下,南浔不少村庄革除了农村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弘扬公序良俗,推出一批群众自治组织,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最美家风领企风 企风诚信好公司

去年6月1日,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迎来了一群小小“体验官”。他们来到涂装车间、淋漆车间等地,亲身体验了一回父母的工作。

在增长知识的同时,闷热、嘈杂的工作环境,让“体验官”们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

“诚实守信,严于律己。”涂装制造部中检员向文魁的家风家训,展示在“最美家风领企风”的文化墙上。“作为一线员工,我觉得很荣幸,也希望我们一家能真正做到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

“抓家教、立家规、正家风”造就了优秀的企风,两者相得益彰。这样以家风统领企风的企业,在南浔已培育出25家。家风家训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不断增强了员工的使命意识、市场意识、争先意识和管理意识。诗、歌、舞、诵等多角度呈现,推动诚信有为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最美家风扬校风 校风淳厚好学堂

位于湖州师范学院南浔附属小学的南浔区青少年家风馆,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于2018年9月开馆。作为全市首个青少年家风馆,甫一推出,就成了南浔区小学德育课程的第二课堂。

“在家风馆里,你可以通过听、看、说、写等多种形式,来体会家风家训。”家风馆的小小讲解员莫梵介绍说。

“我印象最深的是,导弹与火箭专家屠守锷爷爷科技救国故事。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五年级学生刘嘉羽说道。

在湖州师范学院南浔附小校长钱琴看来,如今南浔的家风家训教育,已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在学生各个学科当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而家风馆的建立,无疑是好家风和好社风传承的有力帮手。

一封封手写家书,一幅幅家训书法作品,一篇篇家风作文……家风家训在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如影随形。南浔区把家风教育作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培育时代新人的起跑点,将家风建设与学校爱国教育、文明学校创建有机融合,广泛开展“我们的家风”主题班会、“最美家风教师”评比等活动,扬起校园春风正气。

最美家风促政风 政风清德好班子

走进南浔区行政服务中心,浓浓的家风氛围扑面而来。左手边一块巨型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党员五亮”,其中一亮即为“亮家风家训”。右手边的巨屏上,则为公益宣传片播放区,其中“最美家风+”是重要播放内容之一。

如此环境熏陶下,工作人员笑称进门便忍不住回想一遍家风家训。“我父母教导我,要做好实事。”刚刚获评省级巾帼文明岗——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岗长沈芮霞说道。

7月2日,家在上海的王先生和妻子早上五点半出发赶往南浔,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不料却途生波折。

“他这个情况比较特殊,需要先到银行注销掉预告抵押,才能过户。”沈芮霞说。可偏偏注销出了差错,登记中心并没有收到注销通知。这让王先生十分着急:“我中午之前还要返回上海,这可怎么办?!”

“把每一个来办业务的老百姓都当作自己的家人。”秉承着这样的想法,沈芮霞安抚好王先生情绪后,先查询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随后又想办法处理。

一个小时左右,王先生如愿办好了手续,连声夸赞:“南浔的服务真是好,即办即好!”

在办事大厅,温馨的家元素随处可见。大厅一角,设立了母婴室;婚登处的领证大厅,布置得十分有仪式感,既有西式的红花心形拱门,又有中式的喜庆花轿;家风政风墙,展示着家风小故事和古代政风故事……

家风政风墙,在南浔的机关办公场所并不罕见。这面墙似警钟,时时提醒机关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浔区着力打造湖浔大道家风党建带,扎实推进家风助廉行动,用最美家风塑廉清德。目前,全区7000余名农村党员、1500余名机关党员晒家风家规,进一步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7-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