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我们的小康生活 > 热点聚焦

民生幸福背后的公共服务“密码”

标签:热点聚焦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 苏建军 富东燕 □ 见习记者 田梦迪

许昌市的阅读书屋里,几位市民正在看书。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苏建军 富东燕

□ 见习记者 田梦迪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小康生活?每个人有不一样的答案。

“每天开开心心,想吃点啥吃得起,想玩点啥有地方玩,想聊点啥朋友能聚在一起。”这是河南许昌市许继社区居民赵凤华眼中的小康生活。而在许继社区第一书记陈静眼里,“有工作,孩子有学上,父母有医保,就是小康”。

这些细微的民生幸福,都离不开城市公共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所提供的保障。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走进河南省许昌市,探寻这座城市里“小康生活”背后的公共服务“密码”。

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许继社区成立于2002年,是依托许继集团成立的企地共建型社区,共有6个居民家属院,7500余人。社区探索“党建+社区建设+文明创建”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三社联动”。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许继社区组建了38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还打造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儿童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电子图书阅览室、便民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等场所。

天桥南院是许继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暖气管道年久失修,每到冬天,供暖就成了居民的烦心事。去年10月,社区经过多方协调,对小区内供热管网进行改造检修,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难事。

许继花园小区一期的电梯去年到了15年的使用年限,但因为老小区没有房屋维修基金,社区先后组织了5次居民议事会,最终达成了解决方案,每家只需出5700元就可以换装电梯,并对小区环境进行整体改造。如今许继花园小区已焕然一新。“住在这里,大家心里都美得很。” 许继花园小区2号楼楼长孙小贝说。

社区里的“老妈妈服务队”队长袁雪云已经84岁了。30年前,袁雪云到附近驻军开展爱心服务时发现,不少年轻战士衣服烂了,就简单地用透明胶布粘补一下,甚至是用铁丝拧上,这让袁雪云很心疼。1989年退休后,袁雪云便组建了“老妈妈服务队”,每月到附近的部队慰问,给战士们缝缝补补、洗洗涮涮,每逢年节还会给官兵们带去她们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这样一干就是30年。

“我们的生活好了,能常常做点善事,就是幸福。”这就是袁雪云老人的“幸福观”。

城市阅读空间的文化魅力

走进许昌智慧阅读空间科技广场站,书屋内,几位市民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下班后或空闲时候,我都会来这里找书看,有了这样的阅读空间,生活更丰富充实了。”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这里空调开着,凉快,还有免费Wi-Fi,还能给手机充电!我就喜欢在这里备考刷题。”“90后”王同学目前在准备教师资格考试,经常在这里一坐就是一天。

在许昌,这样的“智慧阅读空间”广受市民喜爱。这里不仅能免费看书,还是融合智慧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一体的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空间,24小时为读者提供证卡办理、图书借阅、阅读学习等免费文化服务,还免费提供雨伞、Wi-Fi、手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读者凭身份证、读者证或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

像这样的“智慧阅读空间”,在许昌有32个,均建在市区广场、游园、学校、社区等人流密集、交通便利之地,24小时免费开放,被市民称为“最美玻璃房”。这里的图书均由许昌市图书馆统一配送、更换,并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和设备维护,实现了智慧阅读空间各网点之间、各网点和市图书馆之间的通借通还功能。2019年,河南许昌每座“智慧阅读空间”月均接待读者3000余人次,总接待读者112万余人次。

据介绍,许昌还将继续增加“最美玻璃屋”的数量,并将这一模式下沉到县市持续推广,引导市民通过阅读加强自身修养和提升能力,为提升全民综合素质助力。“小康生活就是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多读书、读好书。我们的工作就是让许昌拥有更牢固的文化自信,用文化凝心聚力、成风化人。”许昌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说。

市民之家”的一站式服务

“没想到仅用了4天,房产证就办下来了。”“许昌市民之家”里,拿着刚刚到手的房产证,市民史杨心里美滋滋的。“第一次来,我把材料递交到‘市民之家’窗口,过了一个周末,再把这个回执单交给他们就可以取了。就这么简单。”史杨说。

在“市民之家”窗口旁,多位市民都向记者表示,办事便利了,太顺心了。

房产证能快速顺利办下来,这得益于许昌最大的便民服务窗口“许昌市民之家”的成立。为兑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承诺,许昌市建成了“市民之家”,按照“应进必进”要求,组织市直39个部门和水、电、气、暖、有线电视等涉及民生服务的单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全市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前,这里已经设置了136个服务窗口。为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趟”改革,“市民之家”还推进了“一网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一站式服务,实实在在的高效率。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科科长胡瑜玲介绍,无论是工商企业还是个人事务,在这里都能实现一站式办理。

不光是成立“许昌市民之家”,近年来,许昌市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衡量标准,使“放”的效果持续显现,“管”的制度更加健全,“服”的体系更加完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了充分释放。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7-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