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江苏南通海安妇联积极探索创新治理模式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让妇联“活力四射”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茹希佳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茹希佳

“网格员张敏,你好,请问你现在哪个方位?”“你好,我现在李堡小学门口,准备去富庄村4组走访。”“好的,继续你的走访,请操作员调取其实时位置。”……

6月23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走进南通海安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一股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巨大的弧形屏幕上,工作人员正与基层巾帼网格员张敏进行现场连线。在高标准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加快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进程中,海安市妇联充分发挥县级妇联的“联”字功能,积极探索“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创新治理模式,零距离服务妇女儿童,使县级妇联的组织优势、组织资源、组织力量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县级妇联组织“活力四射”。

联合联动,大数据助力妇联发挥“柔性力量”

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根据全国妇联《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意见》,经过充分酝酿,5月20日,《江苏省“县级妇联改革活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海安市妇联第一时间抓住县级妇联改革破难的“精髓”,积极贯彻南通市《关于在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中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联合海安市委政法委、公检法司、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治理模式,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阿姨您别急,我马上赶过来。”6月11日凌晨,张敏接到了一个紧急求助电话,她负责的网格内,14岁女孩平平因与父亲发生冲突,离家出走了,张敏第一时间赶到平平家中了解情况,并协助其父母报了警。

“了解清楚情况后,我立刻把这一信息报给了村妇联主席,她又将此信息录入专项工作手机云平台,李堡镇指挥中心分流给派出所处置。”张敏一口气把紧急事件的处理流程说了一遍,借助大数据、云平台,民警很快找到了平平,经民警询问,发现平平在离家出走期间疑似遭遇了性侵,海安市妇联接到直报后,第一时间联合司法局、社区民警、巾帼网格员、“惠心社”心理咨询师组成应急事件工作组,对平平和她的家长进行了多次专业心理疏导,目前,平平和她的家人情绪平稳,仍一直处于多部门的关心关注中。

海安市妇联主席杨海燕介绍,市妇联注重联合联动,在市域治理县乡一体化平台中专设了婚姻家庭类、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类的网格治理模块,对涉及妇女儿童家庭的矛盾纠纷、隐患线索实时分层分级化解处理,实现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等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响应。

据统计,自指挥中心试运行以来,海安各级妇联组织和“双员”走访排查上报婚姻家事纠纷等事项103件,100%及时分流处置到位。杨海燕表示:“市妇联还将进一步发挥‘联’字优势,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家庭和谐稳定基石,积极展示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柔性力量’。”

巾帼网格员,打通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米”

“李奶奶,我们来看你啦。”端午节来临之际,巾帼网格员仲跻霞再一次敲开了西场村7组建档立卡户李奶奶的家门。仲跻霞是海安市巾帼网格员、妇情信息员“双员”队伍中的一员。在一次例行走访中,她了解到,李奶奶的女儿有先天性身体缺陷,便立刻向西场村“两委”和村妇联做了汇报。此后,逢年过节,村里便会上门关心慰问,村妇联还经常邀请母女俩到“姐妹微家”参加各类活动,让她们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在海安,像仲跻霞一样富有责任心的巾帼网格员比比皆是。为了激活县级妇联改革动能,杨海燕告诉记者:“市妇联在南通率先试点‘双员双联双助’行动,探索建立‘网格妇女骨干’工作模式,从壮大基层队伍入手,从有效融入社会治理切入,以‘双员’促‘双联’达‘双助’。”

为此,海安市妇联优选有热情、有精力的党员骨干、“两代表一委员”、退休村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姐妹微家”负责人、“家长学吧”负责人等基层女性工作骨干担任巾帼网格员、妇情信息员,广泛联系妇女儿童和家庭、联系社会力量,将服务妇女同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在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中助力高质量发展,在为妇女排忧解难中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目前,海安市有巾帼网格员2355人,妇情信息员6081人,村(社区)妇联现有的1294名执委也下沉融入网格,畅通了基层妇联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海安各级妇联组织快速反应、上下协调,“双员”秒进战时状态,下网格、沉村组、入楼栋,清仓见底勤走访,发挥宣讲、核查、劝导、调处、服务等作用,并组建巾帼服务团解决援鄂家庭实际困难,发动全市妇女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32万余元,用于解决疫情期间妇儿所难,满足妇儿所需。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7-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