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信仰的力量!海岛医生王锦萍:为了乡亲健康 守岛34年

标签: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央视网消息:在福建福清,有这样一位老党员,因为牵挂着海岛上400多名乡亲的健康状况,在一座不足1平方公里的海岛上,一待就是34年。 为此,她放弃了城市里优越的生活,而放不下的,却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沉甸甸的责任。



  挑担子的人叫王锦萍,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岛上山路和台阶多,车不好开,她就用担子挑。这次船主帮她带过来四箱药。在面积仅有0.7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只有四百多人的吉钓岛上,王锦萍作为唯一的一个乡村医生,已经坚守了三十四年。



  以前的海岛,生活条件很差,没有一个医生愿意来。王锦萍的叔叔是镇上卫生院的医生,偶尔回乡义诊。在叔叔的感召下,王锦萍在1986年毕业后来到了小岛,当起了乡村医生。吉钓岛上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2人。老人腿脚不便,没办法坐渡船到镇上,都是找王锦萍看病。 

  福建省福清市吉钓村乡村医生 王锦萍:我给她画这样一横,就是每天吃一次吃一粒。给她画三横,一次吃三个。她就可以数一二三。 

  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人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城里。王锦萍的家人也都去了镇上。王锦萍也曾想过离开,可是看到岛上的老人们,她又不忍心了。



  福建省福清市吉钓村乡村医生 王锦萍:有的老人会到我这个诊所门口逛。他自己都说,我就过来看一看。有你在这个诊所,今天晚上去睡觉,我会很踏实,睡得安心。不然的话我就怕深更半夜生病了,你不在家没地方找人。就这样的情况,所以也舍不得他们。

  王锦萍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父亲的一句话,王锦萍一直记在心里。



  福建省福清市吉钓村乡村医生 王锦萍:有什么困难,你要自己先上。有什么有利的事情,你要让给别人。这是做党员最基本的原则。

  这些年,王锦萍放弃了到城里工作的机会。她的诊所每天5点开门,晚上9点关门,有人打电话,再晚也会赶过去。如果不是出长差,就算离岛开会或培训,也总是把诊室的门开着,为的就是告诉老人们,自己很快就会回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王锦萍在码头对所有进出岛的居民和船只进行健康检查。

  对于一些从岛外回来的村民,王锦萍要上门给他们宣传防疫知识。为了减少传染风险,看病尽量由她上门。



  福建省福清市吉钓村乡村医生 王锦萍:因为我是医生,我是党员。我们不去,谁去啊。 

  这些年,王锦萍一个人守在岛上,照顾着全岛人的健康。虽然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却得到了家人的理解。 



  王锦萍的儿子 陈坚:我母亲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一直在跟我们强调两个字,就是责任。职责决定她没有办法在那个时间段经常陪在我们身边。她经常用的一句话就是走不开,这怎么放手啊。 

  现在的吉钓岛,环境越来越好。已经到退休年纪的王锦萍决定继续留在岛上,为村民看病。



  福建省福清市吉钓村乡村医生 王锦萍:身体允许的话,应该还是在岛上。乡里乡亲,好像自家人一样。我自己觉得没有牺牲得那么多。这是我做医生,做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7-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