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法律

成都市启动“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

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

标签:法律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任然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任然

近日,成都市委政法委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13家单位开展“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据悉,此次行动为期半年,总体要求是“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关爱、保护、救助‘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未成年人保护是加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发力。近期,成都市锦江区的个案入选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十大典型案(事)例,生动体现了多部门联动救助困境儿童的成效。

2017年,锦江区一社区志愿者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了5岁女孩小胡,由于父母关心不够、监护缺失,严重影响了她的健康成长。志愿者所在的社会组织——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第一时间帮助小胡进入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中心,并将情况报告给锦江区检察院。随即,区检察院联动十余个部门对其进行救助和帮扶。如今,小女孩已在福利院得到了妥善的照顾并顺利入学。

小胡的案件能如此高效处理,得益于锦江区建立的有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常态化工作机制。2016年,锦江区成立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权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党委领导下统筹开展工作。其中,探索社区儿童保护联动机制,实现对困境儿童的精准帮扶,是其重要内容之一。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帮教和救助,则是锦江区不断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的增效之举。锦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陈乔乔介绍,区检察院联合云公益,引入专业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和涉罪成年人的未成年子女进行帮教,给予了未成年人更专业、更彻底的帮扶。“近几年,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率提高,二次犯罪率降低很多。”陈乔乔说。

“锦江模式”是成都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在成都,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联动机制均在不断健全。今年4月,市检察院、市妇联发布《关于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关于案件线索双向转移、保护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建设等内容。而在信息共享方面,2018年10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便联合成都市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卫健委等单位会签了《侵害未成年人利益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实施办法》。去年9月,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建立的成都侵害未成年人利益违法犯罪人员数据库也已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注意到,此次专项行动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多次强调加强各部门的联动并使其常态化,并提出建立完善发现报告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联动处置机制等具体要求。

在有关“发现报告机制”方面,提出“公、检、法”以及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要设立举报信箱、开通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积极举报侵害未成年人的突出问题和线索;

在有关“信息共享机制”方面,提出教育、公安、检察等部门要探索建立性侵害犯罪信息共享筛查机制,定期对学校在职人员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进行对比、筛查;

在有关“联动处置机制”方面,提出政法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执法司法保护,教育、民政、卫健、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要结合职责职能,共同关注并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加大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力度,综合采取各种措施,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除了内容上的细化,此次专项行动还将纳入平安成都建设绩效考评。“我们希望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新进步。”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7-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