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南京鼓楼举办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线上选树活动

讲好家门口的红色故事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茹希佳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茹希佳 发自南京 “七一”前夕,由南京市妇联主办、鼓楼区妇联承办,联合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同开展的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选树活动火热上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广大家庭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温润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鼓楼区是南京红色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为了更好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鼓楼区妇联每年都构建两条红色线路,去年,规划了“爱鼓楼”“爱南京”两条线路;今年又开辟了“家系列”“国系列”两条线路,鼓楼区妇联主席阙晶晶介绍,“家系列”主要由颐和路社区将军馆、鲁迅园社区鲁迅园、丁山社区红色记忆电影文化陈列馆组成,通过对社区展馆的研学,让广大家庭更加热爱家门口的红色文化。“国系列”主要由静海寺、渡江胜利纪念馆、南京下关历史文化陈列馆组成。通过回顾百年沧桑的中国近代史,重温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生活。

基于“家系列”“国系列”两条线路,鼓楼区形成了11处巾帼志愿讲解基地,并通过线上线下招募方式,选树一批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土生土长的南京鼓楼人晓楠和诗语姐妹俩成为首批巾帼(志愿)讲解员选树活动的报名者,并因此开启了一次红色体验之旅。在全国唯一的社区将军馆,示范讲解员王星云带领她们边参观边讲解,“这里用四格漫画讲述在长征途中,翻雪山、过草地的艰难时刻,时任连收容队负责人的向守志将军,用一根竹竿成功救援了十几名红军战士的故事,一根普通的竹竿,是红军战士们坚强不屈、团结友爱的象征。”晓楠激动地说道,“因为有了讲解员小姐姐生动的示范讲解,更加感到我们身为鼓楼人,与将军为邻,以将军为荣的那份自豪感,我们也要加入红色讲解的队伍。”

据了解,此次活动包含红色社区展馆展演会、红色志愿讲解员经验会、小小红色讲解员分享会、红色巾帼故事会四部分,通过活动,将从鼓楼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场馆女性专业讲解员中选拔出巾帼专业讲解员;从辖区高等院校、中小学、党政团体、党校、展览馆等处选出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从而组建一支由53人组成的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队伍,号召巾帼志愿讲解员要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文化的模范传播者、红色风尚的有力引领者。

此外,鼓楼区将进一步体系化构建并用活红色资源,重点围绕“一书、一剧、一批场馆、一系列路线、一批品牌、一场红色地图打卡活动”,推进鼓楼红色文化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标准和内涵。一书,即开展《红色故事汇》编写工作;一剧,把鼓楼红色展馆文化以情景剧形式搬上舞台;一批场馆,让社区红色展馆成为凝聚居民家庭共识的场所,打造红色文化新亮点;一系列路线,每年设计推出两条红色精品路线,串联起区域内的红色地标;一批品牌,将逐步选树优秀红色文化巾帼讲解员等,整体推动鼓楼红色文化品牌出新品、出精品;一场红色地图打卡活动,以“追寻红色足迹 重温革命记忆”为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寻访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居民家庭不忘过去,亲身体验城市发展成就。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7-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