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隐形加分变“高端游戏”践踏公平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张明芳

站在同一起跑线,是公平竞争的基本要求。在最是讲究公平的考场之上,这条原则却被一些人曲解,通过“隐形加分”的犯规行为,在发令枪响之前就已经“开跑”。

特长生、竞赛生培养与升学加分全面脱钩被多次明确,其用意就是为了防止背后的潜规则破坏教育公平。根据媒体日前曝光的内容显示,明面上的加分没有了,只是让一些“高能父母”在升学考试中的助攻行为变难了——“孩子科研成果赶超硕博水平”“热衷在校园里给孩子开个人画展”,这些父母们“各显神通”,想方设法寻找加分途径,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抢跑,还美其名曰“不能输在加分的起跑线上”。其实,在他们眼中,只要在升学中“占到便宜”,这些成果、才艺是否货真价实根本无须在意。

我们知道,搞科研、策画展、发论文等所谓的“高端游戏”,只是那些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在各自的圈子里拥有话语权家庭的暗箱操作,这种看似“不显山不露水”的隐性操作,就是在钻空子找捷径利用不正当方式为升学履历镀金,剥夺了其他孩子公平竞争的权利,更是对教育公平原则的践踏。

实现教育公平任重道远,太多的案例已经证明,“注水”状元不是真状元,升学加分并不意味着人生加分。当真相被发现之时,“犯规者”终将被判出局。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6-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