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郭辉家庭:全家应援“一百分”医生爸爸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 作者:叶珊 郭辉

在武汉抗疫一线,刘志勇践行着一名党员和一名重症医生最初的誓言:“我要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救治最危重的患者。”

驰援武汉的55个日夜,刘志勇是武汉协和湘雅病房里做手术最多的医生,操刀了所在病区多例“第一”:第一例气管插管,第一例中心静脉置管,第一例胃插管,第一例经皮气管切开手术……因为手法细腻、精准,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穿刺小王子”“刘一针”。

疫情期间,刘志勇在武汉一线救治患者,妻子郭辉则留守长沙,守护着他们的小家庭。在双胞胎女儿刘怡然、刘悠然眼中,爸爸是“去武汉勇斗病毒怪兽的英雄”,是“一百分医生”,也是“一百分爸爸”!

奔赴武汉,义无反顾

郭辉是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的骨干编辑。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延迟开学的通知,郭辉敏锐地意识到,疫情期间的教材教辅工作将不同以往。春节后居家办公的日子里,她和同事们推进电子教材及配套数字资源的上架、免费发布,通过“云”上微课堂等教学资源,保障教师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研”。

2月6日之前的一周,郭辉难得看到,日常忙碌的丈夫在家陪伴孩子的时间变多了。“我2月4日复工,有两天他曾接送我上下班,这是我们结婚11年来的第一次。”郭辉回忆说,疫情暴发后,刘志勇原本想第一时间加入援鄂医疗队。2015年他曾加入中国第五批援塞医疗队,赴非洲帮助塞拉利昂人民抗击埃博拉病毒,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正因为他资历较高,医院让他留守重症科室,便于统筹科室的整体工作。

1129226315083342.png

2月6日晚上10点多,刘志勇接到组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通知,他没有丝毫犹豫,马上报名参加。2月7日一大早,刘志勇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130名同事汇合,迅速完成行前部署培训,下午就奔赴“战场”,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因为走得匆忙,刘志勇没来得及和两个女儿道别。孩子们一觉醒来发现爸爸不见了,听说爸爸去了武汉,顿时担心得哭起来。郭辉安慰女儿们说,爸爸会保护好自己,他要去帮助病人打败“病毒怪兽”。

 1130269280048698.png

2月8日,湘雅医院通知,可以给紧急出发的前线医疗队送些保暖衣物,随医疗物资一起运送至武汉。郭辉赶忙给丈夫准备了两套保暖衣、一个暖手宝,女儿们趁着妈妈准备衣物的短短15分钟时间,给爸爸写了信、画了画,小心翼翼地将其藏在衣服里。她们写道:“亲爱的爸爸,我知道你去治病了,加油!”

女儿送的“秘密礼物”,成为刘志勇与家人之间平安归来的温暖约定,让他在武汉奋战的日日夜夜有了期盼与动力。

这段经历,注定此生难忘

支援武汉期间,刘志勇一直奋战在隔离病房第一线,与同事们并肩作战,累计收治患者157人,治愈出院118人。经验丰富的他还和英国同行隔空分享战“疫”经验,完成两位90多岁高龄患者的手术接力。然而,就在他奔赴武汉的半个多月后,2月23日他的爷爷去世。他对着南边老家的方向磕了3个响头,他知道,作为“老革命”的爷爷一定能理解他此刻无法回家尽孝的心情。

为了不让古稀之年的母亲担心,刘志勇在出发前和妻子商量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告诉母亲他去武汉只做专家指导工作,不需要进隔离病房。郭辉本来叮嘱婆婆少看电视上的疫情报道,免得紧张着急,可还是有了一个小小的意外,刘志勇参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第一例经皮气管切开手术的报道,被邻居看到后转给了婆婆。由于面临气溶胶喷出的感染风险,这例手术难度系数很高,湖南日报、湖南都市频道、红网等媒体都对这次手术进行了专题报道。“我下班回家,婆婆拿着手机给我看手术的视频,问我志勇不是去做指导吗?为什么进了病房做这么危险的手术?”郭辉安抚婆婆,危险的操作更需要志勇这样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医生,劝婆婆对儿子要有信心。婆婆最终被说服,支持儿子继续奋战一线,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3月18日,刘志勇在武汉度过41岁生日。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他收到了妻子特制的“生日情书”,扫二维码就可以听见孩子们的声音,看到她们为爸爸录制的视频。女儿们从小就知道爸爸工作的特殊性,小小年纪便学会理解爸爸为了他人的生命健康,不得不一次又一次“食言”。在她们3岁生日的前两天,她们在机场为即将援非的爸爸跳舞送行;7岁生日当天,她们给远在新疆的爸爸直播吃蛋糕。2018年8月19日,女儿们在首个“中国医师节”为爸爸写下这样的话:“如果好爸爸的标准是每天陪我们玩,那我们只能给爸爸打50分。如果好爸爸的标准是做孩子的榜样,我给爸爸打100分。爸爸是一百分医生,一百分爸爸!”

郭辉说,丈夫是很乐观的人,即便工作再苦再累,也给家人一种顶天立地的安全感。但是前段时间,刘志勇却有过一次失声痛哭的经历。那是他撤离武汉、回到长沙隔离休整期间,郭辉每天晚上睡觉前都给丈夫发信息,互道晚安。可是有一天睡前,丈夫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复信息。第二天早上,郭辉打电话给丈夫,得知他在武汉期间负责的一位病人不幸去世。她开导丈夫说:“你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只要尽了力,就不要对自己有更多的苛责,以后还有许多病人等着你去救治呢。”

 1131395658154064.png

在武汉的战“疫”经历让刘志勇和家人更珍视彼此,也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曾经,两个女儿对爸爸的职业满怀憧憬,长大后也想当医生。现在,她们更希望成为科学家,研制药物和疫苗抗击病毒,让人们不再生病,让爸爸不用再面临那么大的风险。

刘志勇和郭辉夫妇教导孩子们,“任其职,尽其责”,鼓励她们锻炼身体、刻苦学习,同时要乐观地面对困难。“这次疫情的确非常凶险,但是只要大家团结起来,乐观面对,依靠科学的知识和方法去应对,终究会迎来战胜疫情的一天。我们想让孩子们相信,没有困难是克服不了的。”郭辉说。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6-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