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杨亚涛家庭:冲在抗疫一线,家人是最坚实的后盾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昆明日报、都市时报 | 作者:姚瑶

杨亚涛是一名有着丰富的重症传染病患者护理经验的护士,在ICU工作12年来,经历了各类重大烈性传染病救治工作10多次,今年被授予2020年“云南青年五四奖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

1月23日,杨亚涛所在的重症医学科接到医院通知,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昆明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长坡院区重症医学科要做好收治确诊病例的准备。

杨亚涛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和丈夫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我科自成立以来承担着各种危急重症传染病救治工作,已积累了丰富的传染病危重症救治经验,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向院党委郑重请愿,随时听候医院调遣,服从组织安排,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战斗中去,在工作中必将竭尽全力,勇于奉献、不计得失,不辱使命。”在请战书中,杨亚涛和同事们这样写道。

为做好进入抗疫一线的准备,夫妻俩提前将5岁的儿子送回了晋宁老家。从医院收治第一位患者开始,杨亚涛就第一时间投入到了一线。

1137397757363553.png

每天,杨亚涛都要在隔离病房工作8小时以上,穿脱两次防护服。N95口罩密闭性强,戴2小时之后鼻梁和耳背都被勒得生疼。最累的当属穿着防护服,推着几十公斤重的氧气瓶或病人往返于各楼层间做检查,每一次都累得汗流浃背。

作为一名多次参加过传染病患者护理工作的护理骨干,杨亚涛知道每一个疏忽和大意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于是在参与确诊和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同时,她根据自身经验,对护理人员进行知识培训和流程优化,保证了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

护士是每天与病患接触时间最长的,在工作过程当中,杨亚涛对待病人如同对待家人一样。重症病人行动不便,她和同事们就帮病人清理大小便、喂饭喂水、梳头洗脸。在她和同事们的精心照料下,每一位病人都得到了相应的关心和照顾。

1138284137762646.png

七旬老人刘志祥(化名)是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诊治的唯一一例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刚进重症监护室的头一个星期,他根本没有办法下床,都是杨亚涛和同事们来喂饭、喂水。经过一周的治疗,刘志祥情况好转,康复出院时他激动地说:“感谢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嵩明的一名患者在即将出院时,对杨亚涛说:“你们不光救治我,还一直帮我喂饭、梳头,我在家里都没有这样的待遇,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重症医学科总共收治疑似及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人,其中确诊11人,疑似2人,危重症1人,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70多岁,全部平安出院,同时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  

杨亚涛说:“作为一名护士,我深刻体会到,从预诊分诊开始到患者出院,病人的身边都离不开护士。我的同事们始终都没有过怨言,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妻子在长坡院区的重症医学科救治病人,丈夫主动承担起麻醉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工作,并作为后备力量随时待命支援一线,他们的事迹在医院也传为佳话。

在抗疫一线工作期间,杨亚涛40多天没有回过家,支持她安心工作的,就是她的爱人和父母。“我爱人每天晚上都会和我视频通话,告诉我孩子的变化和家里的情况。父母也说会带好孩子,让我不用操心,有他们的支持,我才能认真工作。”她感恩地说。

1139189169463148.png

父母都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对他们冲在抗疫一线给予了支持和理解,全力做他们最坚实的后盾。在儿子的心目中,全身心投入工作、跟病毒战斗的爸爸妈妈“很了不起”。

3月6日,杨亚涛报名参加了援助东南亚国家的医疗救援队,罗中庆则参加了民兵组织中的医疗分队。“没有国家的安定,何来小家的安宁”,夫妻俩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6-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