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教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标签:家教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丛中笑

■ 丛中笑

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承担着不同的角色。理想的家庭教育是父母参与其中,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温馨有爱的家庭氛围。

中国儿童中心主持的“中国0~6岁儿童家庭教养中的父母角色调查研究”表明,父母都认同应该由父母双方共同教养子女。但是,其实际表现与认知存在很大差异,父亲的参与度在生活照料、亲子陪伴、教育指导等方面普遍低于母亲。有研究表明,父亲在教育上的缺失对男孩的成长影响更大,目前我国中小学女老师居多,孩子在家又主要跟着母亲,如果家庭或社会没有其他成员能够担任父亲“代理人”的角色,男孩的成长就失去了模仿的榜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心理发展。父亲不只是一个称谓,他在儿童成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父亲是孩子成长的能源与力量

可以提升孩子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目前我国家庭结构以核心家庭为主,且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父亲参与到孩子教育中,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就更加丰富多元,孩子的感受会更充实、更完整,心理会更踏实,安全感也会增强。安全感是幸福感的前提。父母双方共同教育孩子,会让孩子更能体会到浓浓的家庭气氛,孩子感受到家里有妈妈,有爸爸,他是妈妈、爸爸共同关心、疼爱的孩子。

可以缓解母亲的情绪。通常,母亲情绪好家庭氛围就会更和谐。大部分家庭孩子的教养以母亲为主,时间长了母亲会产生负面情绪,若孩子成长中又出现一些问题,或者有了二胎,母亲的压力会加大,甚至会出现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父亲参与到教养孩子中,可以为母亲分忧,减轻母亲的压力,增强母亲的幸福感。母亲感到自己不是在“孤军奋战”,就会充满希望和信心,情绪会更稳定,心态会更平静,与孩子更容易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可以拓展孩子的视野。性别不同,造成大脑结构的不同。男女往往会用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用不同的方式解决问题,父亲的加入会给孩子认知建构提供更多的发展可能,孩子可以学习更多面、更立体地看待问题。一般而言,孩子从母亲单方面获得的认知发展条件,一定不如父母双方共同提供的。当然,在一些特殊家庭,包括单亲家庭、留守流动家庭等只能通过其他方式尽量弥补。

可以缓冲冲突、化解矛盾。母亲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有时候会情绪化,如果父亲在场可以适当调节气氛,给母亲和孩子提供一个情绪发泄的出口和转换阀门,起到缓冲冲突、化解矛盾的作用,就像电视剧《小欢喜》中黄磊扮演的父亲。当然,这对父亲的要求比较高,父亲要更大度,避免情绪化;要跳出具体情境,更理性地分析问题;要善于沟通,具有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技巧。

可以提供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孩子的成长需要不同的模仿对象,作为男性,父亲会更多展现出冷静、理智、勇敢、坚强等品质。这些都是孩子成长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品”。一个果断、勇敢、自信的父亲会鼓励孩子大胆体验和尝试,鼓励孩子探索和冒险,孩子体验多了就会更自信。我们不否认有很多优秀的母亲可以担当起父亲的角色,但是,两性互补是教育孩子更理想的模式。弗洛伊德认为,小男孩会表现出对父亲的特别兴奋,他愿意像他一样长大,并成为像他那样的人。这种现象被称作“自居”,是指一个人把自己所崇拜的人物的品质作为学习模仿对象,它是个体人格得以形成的重要手段。

父亲是孩子成长的重要支持者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好父亲不是天生的,需要学习和实践。

要认识到父亲角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养不教,父之过。”父亲要尽到教育的责任。物质条件代替不了教育,孩子需要心灵沟通和交流,父亲要关心孩子的心理需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和互动关系。有些父亲认为,小孩子吃喝拉撒睡太琐碎,应该是女人的事,男人要负责孩子成长中的大事和要事。的确,儿童早期的生活主要是吃喝拉撒睡,但儿童早期的发展非常需要父亲的参与,通过吃喝拉撒睡等生活环节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父爱,为孩子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都应该有父亲的陪伴。

要积极参与到教育孩子之中。父亲要对教育孩子抱有热情和兴趣。在与孩子互动中“窥探”到孩子的内心世界,在相互作用中感受到相互的影响力。有些父亲工作忙,可以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时间,比如吃饭、去学校的路上等。只要做教育的“有心人”,就能挤出时间。

提高自身素质,做孩子的好榜样。做父亲要加强学习,自觉提高修养。现代知识更新很快,孩子通过网络可以获取很多知识,如果大人不注意学习就很难与孩子对话。父亲不能凭经验教育孩子,要学习科学教育的理念与方法。要与母亲经常沟通,达成一致的教育意见。切忌因为教育意见不一致在孩子面前争吵。父亲应该培养自己对运动的兴趣,多带孩子做户外运动,在运动中增进与孩子的交流,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情趣。

要善于科学分配时间。陪伴是孩子成长最不可缺的“营养”。父亲应该有计划地安排与孩子共处的时间,保证自己在孩子成长中不缺席。父亲一定要留出时间给孩子,心中要装着孩子。只要心里有孩子,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如果见不了面,可以通过视频或电话,也可以发信息、送礼物等。只要真诚地沟通,无论采用什么方式,孩子都能体会到父亲的爱与关心。

父亲,请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给他留下更丰富、更美好的记忆!

(作者系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儿童教育专家)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6-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