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冒名顶替需要系统治理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韩亚聪

“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事件余波未平,山东又被曝出“242人被发现涉嫌冒名顶替入学取得学历”。逾越教育公平的底线,触碰道德法律的红线,对此保持零容忍,严查严惩严治,是社会各界的呼声。

高考是守护教育公平及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无论来自乡村还是城市,无论家庭富有还是贫寒,我们都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前,接受公平的洗礼、竞争和选拔。许多人因高考找到自信,甚至改变命运,“高考是人生最公平的一次竞争”,早已是全社会的共识。

学历可以注销,人生无法重启。就像那位农家女一样,每一起“冒名顶替入学”背后,都有一个被剥夺了机会的人生。这折损的不仅仅是教育公平,还有追逐梦想的人心里那道冲破困境的希望的光。

因为极度珍视,所以不容破坏。“14所高校”“242人涉及”……针对汹涌的舆论,山东省已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彻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坚决维护教育公平正义。”

这样的动作和表态值得肯定,但治理冒名顶替绝不能止于“出现一起查处一起”,也不能只是“就事论事”,而要秉持系统治理思维,进行动态、联系、综合的考量,标本兼治,多方协同,源头扼制,入口把关,形成“一盘棋”,打好“组合拳”。

一方面,冒名顶替这样的“复杂动作”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对于每一起案件,都要“联系上下文”,通过环环相扣地查,追根溯源地找,才能在清除每一棵“杂草”时都能“连根拔起”。

另一方面,每一起冒名顶替案都有公民受教育权的被侵犯,背后可能是一个被逆转的人生。真相查清后,如何在侵权者受到惩处的同时,也让被冒名者得到慰藉和补偿,补上公平的漏洞,也应该有一套合理合法的方案。

同时,值得警醒的是,要让冒名顶替失去生存土壤、没有空子可钻,绝不只是办理一个案件的事情,也不只是一个部门的事情,更不只是一个地方的事情。只有将堵上漏洞、严厉惩戒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再辐射到每个部门、每个地方、每个责任人,才能织好这张维护教育公平的网。

冒名顶替在教育公平背后开了一扇暗窗,给许多追梦人带来了道不尽的人生痛楚,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冒名顶替应该系统治理,教育公平需要铁腕捍卫。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6-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