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TV盐视频

乡村咖啡香 女性是主角

标签:女网TV盐视频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任然 许真学 刘昱卓

田野阡陌、房舍俨然,绵延青山下河水潺潺,四川德阳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依旧是幽静小村的模样,但又有大不同,村子里处处飘着咖啡香,各种文艺范小院错落在农庄之间——创客中心、高槐故事馆、田野秀场、染云山房、民谣小院……

这里据德阳市仅7公里,曾经是典型的空心村,也是市级贫困村,2014年始,渐渐变身成为拥有20余家咖啡馆的“咖啡小镇”,是德阳市及周边各市市民的休闲之地。近两年,依托咖啡主业,高槐村又引进3D打印、乡村音乐、青溯植染、“非遗”潮扇等新业态14个,将其发展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文创小镇”。

这一系列的蝶变中,女性即是最初的设想者,也是带动人、主力军。

高槐村人何春芝原本也在外地务工,2010年回到村庄担任协调员,她记得那时村庄贫困,村庄里留守的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和老人。2013年她被选为村书记后,便和村干部们商量,打造一个适合居家就业的产业,彼时,在调研走访中,何春芝看到乡村可以开咖啡馆,她想到了村里居住的一个城里人。

这位城里人便是胡榕,厌倦了城市里的生活,胡榕和丈夫来到高槐村,租下了一位农户的院子,经手打造后,成了朋友们的聚集地,她和丈夫也慢慢和当地村民融为一体。在朋友和何春芝的建议下,2014年,胡榕在高槐村打造了村庄第一家咖啡馆——“不远咖啡”,意为这里离城市不仅空间不远,也能实现“不远”的“诗与远方”。

在胡榕的带动下,高槐村陆续开设了二十余家咖啡馆,打造人有如她一般的城里创客,也有本村创客。2017年,有感于咖啡业态的单一,一直喜欢植物扎染的胡榕,将“非遗”元素引入咖啡馆,并在德阳市妇联的支持帮助下,将“非遗”在全市推广,扩大了村庄的知名度,又为高槐村带来了另一个发展思路和机遇。

村庄与北京某建筑公司合作,规划了空间、产业和功能布局后,以“财政资金用起来、平台公司投进来、工商资本流下来、农村资产活起来”的多元投入机制,发展新业态,并引导产业差异化发展,来实现乡间美食可吃、休闲咖啡可品、田园民宿可住、特色产品可带。

一系列举措下,2016年村庄脱贫。如今,高槐村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累计带动本村三分之一人数居家创业就业。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6-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