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TV盐视频 >英德红茶,一片脱贫致富的神奇叶子

英德红茶,一片脱贫致富的神奇叶子

标签:女网TV盐视频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林志文 张浩然 高峰

在“中国红茶之乡”广东清远英德,茶园连片,茶庄随处可见,全县有茶产业从业者14万人。作为当地最有特色的产业之一,英德红茶这一片神奇的叶子,也是一片承载着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康梦想的神奇叶子。

发展红茶产业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省定贫困村龙华村通过种植销售英红九号等措施,经过四年多的扶贫努力,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初的2.1万元增加至2019年底的50多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多元,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申报双退出。龙华村党总支部书记华岳可告诉记者,该村计划还将继续扩大英红九号的种植规模,将有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英德市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事业,创新打造出英州红“一地生五金”扶贫模式,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带动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英德市石灰铺勤丰村家贫志不贫的女大学生江海燕在党、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以及自身的努力下,读完大学,又通过参加广东省大学生“三支一扶”的招募回到家乡工作从事扶贫工作,父母在茶山的旅游区开了一间卖农特产的店铺,全家顺利脱贫,踏上小康之路。江海燕告诉记者:“我将更加努力的工作、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来回馈社会。”

2018年,英德连樟村在外经商的陆志光、华娇妹夫妇也决定回到家乡发展。夫妇在连樟村创办的“慢点生活”茶企与连樟村丘冲组签订300亩山林租赁协议,成立连樟农业科技发展示范基地,计划种植英红九号茶树,2019年已经种植200多亩,夫妇创立的连樟农业科技发展茶叶示范基地已经种植500多亩英红九号茶树,准备再租赁山林扩大种植规模,预计茶叶基地发展起来后可安排300多名劳动力就业。华娇妹说:希望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奔康。(林志文  张浩然  高峰)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