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上海徐汇区妇联助力脱贫攻坚 线上+线下赋能扶贫新模式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朱丽叶 记者 丁秀伟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丁秀伟

□ 朱丽叶

“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讲述女创客励志故事,介绍女创客产品。”上海市徐汇区妇联始终心系徐汇结对的贫困县脱贫情况,积极与云南红河州妇联对接,创新开办线上“女神集市”,通过线上平台,大力宣传、推销云南红河四县女性创业带头人产品。

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红河州三八红旗手、绣美彝山刺绣合作社创始人张华便是“女神集市”的受益女创客之一。张华成立的绣美彝山刺绣合作社,将彝家服饰与现代流行服饰相结合,为石屏彝家服饰谋求新的发展。她的学员大部分是农村妇女。2019年,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徐汇区妇联在红河州开展“最美创业带头人”推选工作,张华脱颖而出,作为4名“最美创业带头人”之一,来沪开展创业交流活动。2020年4月27日,张华的创业故事和作品登陆“女神集市”。

开办“女神集市”,只是徐汇妇联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的缩影。2012年以来,上海徐汇区与云南红河州泸西、屏边、石屏、元阳及西藏日喀则、萨迦县对口扶贫支援、结对共建。

多年来,徐汇区妇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字效应,争取社会各方资源,为结对县贫困妇女儿童和家庭送物品、送健康、送成长。2017年起,徐汇区妇联联合区教育党工委连续3年开展“汇善徐汇 汇爱红河 汇爱萨迦——衣衣相传 千里送爱”校服捐助活动,3年共募集衣服1万余件,鞋子1000余双。2017年9月,徐汇区妇联牵线区慈善基金会为云南红河泸西县妇联提供5万元帮困助学款,为考入大学的困难家庭女学生提供帮助。2018~2020年,在区妇联牵线下,区妇联执委李志敏所在的聚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红河州四县妇联签订为期3年的聚信租赁爱心图书室公益项目合作协议,每年赴云南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向四县的部分贫困小学进行定向捐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徐汇区妇联开启赋能扶贫模式实践,变输血为造血,以项目化运作帮助贫困妇女儿童提质增能。徐汇区妇联携手区民政局、慈善基金会徐汇分会,实施对口支援云南红河州“妇女发展循环金”项目,为有创业项目但缺少创业经费的女带头人提供资金支持。2015~2018年,50万元的“妇女发展循环金”项目相继在云南红河州屏边县、石屏县、泸西县落地,有力带动当地妇女创业增收。2018年,沪滇两地妇联启动“红河绣娘大联盟”项目,徐汇区妇联立即响应,与红河州妇联共同揭牌成立“女子刺绣创业指导中心”,并在徐汇区对口帮扶的4个贫困县设立分中心,动员广大妇女居家就业创业,增能增收。2019年,徐汇区妇联、区合作交流办与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不孤独的乡村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益项目,为云南红河元阳县的贫困村筹款,建设全年开放的乡村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目前该项目已获得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经费支持,拟在2020年先行建立5家乡村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6-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