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甘肃平凉崆峒区多点发力 文明乡风让乡村旅游有了“软优势”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袁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鹏

“这几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我们这个山坳坳里的村子通了路,水电、房屋都得到了改造,门前屋后,还栽植了各种花草,环境好了,村子漂亮了,来这里游览就餐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6月2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半山村落”农家乐负责人李娜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近年来,平凉市崆峒区妇联通过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巾帼脱贫、创业创新等多点发力,引领广大妇女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

李娜这几年看到了乡村旅游的潜力。去年她联合村里的其他妇女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村里的土地种植了400亩杏树,500多亩花椒树。

“我们的花椒明年就可以挂果了。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搞体验式种植,吸引城里的居民来体验我们的农村生活!”李娜说。

为引导妇女脱贫致富,崆峒区妇联通过深入挖掘庭院经济潜力,鼓励广大妇女发展观光采摘、休闲娱乐、农家餐饮、特色民宿等庭院经济,培育“半山村落”“杜鹃民宿”等妇字号农家乐、民宿11家,有效提升了乡村旅游品质。

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干净整洁的环境是基础。今年来,崆峒区妇联在全区17个乡镇选择50个村,以‘四美’为标准,即“环境美、家居美、生活美、和谐美”,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依托全区已建成的51家“巾帼家美扶贫积分超市”,持续开展“清洁家园·巾帼行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妇女整治环境卫生的热情。

此外,崆峒区妇联坚持把精神文明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崆峒巾帼微信公众号、妇联微信矩阵等,大力宣传推广文明家风、善行义举。其中组织开展“为学子加油、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主题活动567场(次)、邀请家庭教育专家举办讲座17场(次)。并成功举办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婚嫁文化节。

“近年来,崆峒区积极探索围绕旅游兴产业、优化环境促旅游的妇女助推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区妇联着眼于新产业、新消费,特别是通过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参与文明创建,为乡村旅游插上了‘隐形的翅膀’,真正将培育文明乡风的软优势转化成了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的硬实力。”崆峒区妇联主席张海娟对记者说。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6-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