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风

我家的“家庭读书会”

标签:家风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红悦

■ 王红悦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一天,我刚走进母亲家的楼道,就听见室内传出小侄女抑扬顿挫之声……

我开门进屋,只见母亲端坐在沙发上,十岁的小侄女手里拿着书,站立在茶几前,正大声地给奶奶朗读岳飞的《满江红》。祖孙二人的兴致正浓,小侄女见我笑着说:“我们学校开展‘读书小达人’活动,我正读给奶奶听呢!”母亲边指着她身边的位置说:“你也赶紧坐下来听吧!我孙女读得真不错,像电视里的小明星!”母亲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笑容我好久不曾见过了。

我坐下来听,小侄女读到高昂处,还把小手向上轻扬,母亲在一旁鼓掌,乐得合不拢嘴,我也配合着叫好!

看着母亲眉开眼笑,我心里曾有的一丝忧郁一扫而光!前些日子,父母刚刚搬进城里,离开了劳作一辈子的土地,他们整日闷闷不乐,我不知道做什么能让二老开心。而且母亲的眼睛患有老年干涩症,不能长时间看电视。听着小侄女琅琅的书声,我想:我们何不举办个家庭读书会?每天晚饭后,大家坐下来听书,朗读者就是小侄女,读书内容不限。一来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二来父母多了含饴弄孙的乐趣,增加见闻;三是我和弟妹也脱离“低头一族”,陪孩子一起读书。

晚餐时,我把这个计划一说,大家一致赞成。从那天开始,每天晚饭后,我们一家人围坐在客厅,等待小朗读者出场。小侄女也花心思给大家选文章,找报纸。她选的文章内容很丰富:有古典诗词、当日新闻、优美的散文,还有老年人的保健常识、生活小窍门……看她认真的样子,看着父母脸上的笑容,我心里自然欢喜。家庭读书会,让我们一家人开始每天安排出一定的阅读时间、关注阅读的内容、分享阅读的感受,其乐融融!

一次,我拍摄了一段家庭读书会的小视频,发到朋友圈,获得了不少点赞,周围朋友和邻居都说我的主意好,纷纷效仿,母亲的邻居张姨和李叔老两口居然加入了我们的家庭读书会!

家庭读书会让小侄女成了小区里有名气的“朗读者”,还在学校举办的“朗读者”大赛中夺冠,获得了“朗读小达人”称号!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6-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