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康熙皇帝为什么在承德修建避暑山庄?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气象知识 | 作者:梦欣 胡晓静

当年康熙皇帝为什么不选择在北京郊区修建行宫,而要在偏远的关外修建这样一个规模宏大的避暑山庄呢?

行宫这个名字就为我们提供了线索。公元1711年(康熙五十年)热河行宫修建工程有了一定的规模,康熙皇帝就将自己亲笔题写的“避暑山庄”鎏金铜匾挂在澹泊敬诚殿前的二宫门门楣上,从此热河行宫就被称为避暑山庄。

北京地理位置虽然也比较靠北方,但是都市繁华,很少绿化,对于成长于关外苦寒之地的满族权贵们来说,一到夏季还是感到天气炎热,难以忍受。因此找一块避暑的地方修建一座行宫的愿望由来已久。

承德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的过渡带,属半干旱半湿润、大陆性季风型燕山山地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根据目前气象资料统计来看,承德地区春季一般是从4月14日至6月10日,约58天;夏季是从6月11日至8月28日,约79天;秋季是从8月29日至10月12日,约45天;冬季是从10月13日至4月13日,约183天。

承德地区四季分明,夏季清凉,雨水相对充沛,年平均降水量536.7毫米,夏季(6—8月)平均降水量371.5毫米,占全年总量的69.2%。年平均气温9.0℃,7月为最热月,月平均气温24.4℃,比较凉爽。加上植被比较茂盛,绿荫成廊,走在林间,即便是正当晌午,也凉风习习,一点也不觉得热。与北京相比,夏季的承德地区简直就是避暑天堂。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6-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