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网络社交对孩子们“友情有价值,亲情有伤害”

——2020年度儿童青少年网络社交指数报告出炉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张萌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张萌

“六一”前夕,2020年度儿童及青少年网络社交指数报告出炉。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度儿童及青少年网络社交指数66.8分(按100分制),网络社交对儿童及青少年“友情有价值,亲情有伤害”。

该报告由艾索儿童研究咨询机构完成。艾索儿童创始人李露凌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当前的儿童及青少年是21世纪的第一代,他们习惯于模糊性别角色,花大量时间在线,通过社交媒体了解世界,浏览流行文化。因此,艾索研究咨询机构开启儿童及青少年网络社交指数研究。”2020年度儿童及青少年网络社交指数研究对象为10岁到17岁儿童青少年的家长,样本量1208份,覆盖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地级城市、县城县级市和乡镇农村。

儿童青少年网络社交指数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

调查结果显示,总体上,儿童及青少年网络社交指数66.8分。从年龄来看,网络社交指数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10-12岁儿童网络社交指数最低,得分64.6分,而16-17岁青少年网络社交指数最高,得分72分,13-15岁指数得分居中。相比之下,年龄越小,孩子更倾向于面对面社交。随着年龄增长,儿童青少年的通过网络的社交意愿和社交能力都会有很大程度的增长。

从性别来看,男孩网络社交指数为69.2分,稍高于女孩网络社交指数,相差4.9分。

进一步调查结果还发现,除新一线城市外的省会城市儿童及青少年网络社交指数最高,指数为78.4分,而地级市指数得分相对较低,得分50.7。地级城市相对规模小,邻里关系密切,熟人社会特征明显,导致网络社交的需求相对较低一些。

儿童青少年平均使用2.51个社交工具

数据显示,微信、QQ、抖音成为当今儿童及青少年社交的主要工具。微信、抖音是当下整个社会最普遍的应用,儿童及青少年喜欢也不意外,而QQ仍然在儿童及青少年社交中有重要地位,其地位仅次于微信而超过抖音。平均而言,儿童青少年平均使用2.51个社交工具。

相比之下,儿童使用抖音比例明显高于青少年,青少年使用QQ的比例则明显高于儿童。由此来看,每一代孩子都有各自崇尚的文化与产品。QQ曾经影响了一代人,对年龄较小的儿童的影响力却有下降趋势,但必然会有新的文化载体伴随它们成长。

移动设备对家人交流和亲子关系有影响

分析移动互联的社交价值发现,儿童青少年使用移动设备对其发展朋友关系有帮助的比例明显超过有害处的比例,而相反,使用移动设备对其发展家人关系有帮助的比例明显低于有害处的比例。

进一步分析,儿童青少年过多使用移动设备对家人交流、亲子关系、家庭活动等方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生活中,大家常常会说,现在家庭成员在一起基本上各自捧着手机自娱自乐。而另一方面,对于发展朋友关系,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移动设备对于儿童与青少年学习社交与情感技能却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朋友交往,社交应用使用与面对面沟通彼此并没有太多侵占,反而更多是互补。

综合来看,儿童青少年移动设备使用及网络社交模式具有以下特征:

特征一:社交软件成为儿童与青少年同朋友交流最喜欢的媒介,面对面交流仍不可或缺。

数据显示,当前儿童与青少年和朋友交流时喜欢的方式中,最主要媒介是社交软件,如微信、QQ等。令人欣慰的是,面对面交流依旧在儿童与青少年交流中担当重要的角色,尽管与社交软件的比例相差也比较显著。而电话和短信在当今移动互联时代的作用不断减弱。相比之下,青少年喜欢通过社交软件与同伴交流比例高于儿童,男孩喜欢通过社交软件进行同伴沟通的比例高于女孩。

特征二:家长和孩子使用移动设备都比较理性和克制,疫情期间儿童与青少年每天在移动设备多花2.1小时。

调查显示,平均来说,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儿童与青少年每天在移动设备上花费时间比疫情发生之前提高了2小时6分钟。疫情让每个家庭都“享受”起了宅生活,而孩子们也不可避免。孩子们原本的娱乐、玩耍无奈中有一部分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花费在移动设备上的时间就必然增多。但不得不说,家长和孩子们还是比较理性和克制的,疫情仅让青少年移动设备花费时间增加了2.1小时。相比之下,女孩比男孩更加自律,疫情期间,男孩移动设备花费时间明显高于女孩。

特征三:31%家长认为孩子们使用移动设备时间太多,43.5%家长认为他们对移动设备“上瘾”。

从过往来看,每一次产品的革新都会伴随着人们的追捧,如果这个主体是孩子,就会引起人们担心,曾经的“电脑瘾”“游戏瘾”,到今天的“手机瘾”。但结果常常令人意外,被家长们曾经所担心的上瘾者们,长大后那些上瘾的东西却成为他们工作中的技术利器。

调查结果显示,总体上,家长们认为少年和青少年花费在移动设备太多时间的比例达31%,认为花费在移动设备时间合适的比例接近六成。家长们认为儿童与青少年“上瘾”的比例超过四成,不认为“上瘾”的比例不到三成,另有不到三成家长不赞同“上瘾”这个说法。

特征四:儿童与青少年有减少移动设备使用时间的积极行动。

家长和社会对儿童与青少年过度使用移动设备担忧,那孩子们又是如何对待自己呢?调查结果显示,23.5%的儿童和青少年经常试图减少移动设备花费时间,41.5%偶尔试图减少移动设备花费时间。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把移动设备收起来,其他相对次要的方式有关闭了某些应用程序的通知、在卧室外面给手机充电、限制主屏幕上的应用程序等。

特征五:家长在管理孩子移动设备使用方面,较注重方式方法,能够尊重孩子隐私。

调查显示,家长在管理孩子使用移动设备的行为中,采用建议使用对孩子有好处网站或应用、限制使用移动设备这两种方式的比例较高,而家长检查孩子信息、检查孩子添加了哪些朋友或联系人、监控孩子的位置等方式的比例较低。由此来看,中国家长尽管对少年和青少年使用移动设备较为担心,且采用各种行为,但还是注重方式方法,能够尊重孩子的隐私,以建议和限制方式为主。另外调查发现,56.5%的家长表示有孩子使用移动设备的“家规”(规则、规定等)。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6-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