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朱桂莲:让女企业家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永钦

202005281e083cda3a844ac0ac108b7cc59ff731.jpg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永钦

“现在我们的会员有2500多名,队伍越来越壮大。疫情期间,女企业家抗疫的感人事迹层出不穷,巾帼力量在非常时期得以彰显,得到了全社会的肯定和赞誉。让女企业家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我们协会一直追求的目标。”近日,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朱桂莲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介绍了该协会近期发展的总体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女企业家协会成立于1996年,会员覆盖全区12个盟市,90%以上是民营企业,涉及煤炭化工、建筑、房地产、农业种植、旅游、饮食服务多个行业。

2019年,协会被自治区社会组织党建办评为“六好、八有”先进单位。协会启动了“女性创业者素质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受到女企业家的热烈欢迎,1600多名女企业家从中受益。协会把中央、自治区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及时传达给企业家,提升了这支女性队伍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巾帼动力和贡献力。

朱桂莲表示:“协会的出发点和工作目标,就是要成为全区女企业家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联动各界力量 为企业家发展助力

2019年7月,自治区女企业家协会认真落实“全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向自治区妇联递交了拟成立妇联的申请,最终成立了“自治区女企业家协会妇联”,并召开了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让会员有了归属感,找到了自己的“娘家”。

协会积极推进会员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区外各省市女企业家协会之间的交流互访。2019年7月3日至13日,协会组织部分会员到瑞士参加“2019年全球妇女峰会”。8月23日,部分会员参加了在广西崇左举办的“中国-东盟妇女创业创新论坛”。

朱桂莲介绍说,协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带领女企业家参与自治区妇联开展的巾帼脱贫行动和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协会2019年捐赠达2600万元,解决就业5万人。女企业家对女性员工的关爱落实在越来越多的具体行动中。比如,协会妇联副主席王彩荣为企业女性员工购买了为期10年的意外伤害商业险,保费达3000万元,为女员工抵御风险提供更多的保障。

经过多方协调,在鄂托克旗、察右中旗、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6个清华大学远程教育教学站先后建立起来。教学站的建成大幅度增加了地方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获得高水平教学辅导的机会。截至去年底,到清华大学接受面授培训的教育系统干部、校长、教师达650人次,1500余名学生接受了清华中外大学生支教团的辅导,通过面授、直播、课件、暑期支教活动等方式,受益人群达8000多人次。

“现在我们正在全力筹备2020年夏季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的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会议,到时候我们将组织全区的女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为拉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朱桂莲说。

疫情之下女企业家尽显担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积极动员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勇担社会责任。截至目前,经当地政府、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部门累计捐款捐物达2842.4万元。通过中国妇女基金会向湖北省丹江口市中医院、国药汉江医院、十堰市铁路医院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捐赠1072箱纸尿裤,价值20万元;向湖北荆门171位医护人员捐赠价值20万元生活物资。

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妇联副主席、内蒙古广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创始人、总裁王彩荣,目前已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资捐物826万元,是目前内蒙古捐款最多的女企业家。为缓解国内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紧缺的现状,王彩荣发动日本、美国等境外的合作企业及亲友,紧急采购应急防疫物资发运回国。集团先后向乌海市人民政府、棋盘井管委会、海勃湾区红十字会等十几家单位,捐赠医用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集装箱移动房等累计价值512万元的物资,并向鄂托克旗捐赠两台价值316万元的负压救护车及各种防护物资。

呼和浩特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任方铭先后来到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为援鄂医务工作者家庭及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380份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为16户赴鄂医务人员家属配送生鲜蔬果礼包,对呼和浩特市5个旗县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进行爱心捐助,并送去200个口罩补充医护人员急需。

乌兰察布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宝梅花,召集企业员工做出香喷喷的包子和热乎乎的奶茶,每日将1000份暖心餐送到抗疫一线的交警手中。女企业家李晋华,向政府、妇联、卫健委、红十字会等单位捐助抗疫款物达720万元。内蒙古自治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北京岐黄秦氏中医研究院院长秦立梅,组织北京市、内蒙古、山东省三地员工行动起来,根据诊疗标准并结合北方人体质特点,调整处方并加班加点熬制成中药剂,免费向各界提供预防病毒中药剂1万多份,总价值63万元。兴安盟女子商会会长郑红带领十多位姐妹,利用一上午时间,包了70斤面的饺子,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上暖心午餐。

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妇联副主席、锡林郭勒盟弘心博爱民族文化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桂香,动员所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报名参与赶制医用洁净服。大年初三,22台缝纫机分别搬回技术工家里,加班加点为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锡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锡锡林郭勒盟森林消防支队、锡锡林郭勒盟五个旗县等代加工分体服、洁净服1160套、400副鞋套,捐助总价值2.45万元的物资。乌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内蒙古蒙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继萍,向乌海市海勃湾区红十字会捐款12万元,为一线抗疫工作人员送餐送水。

“疫情带来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国家和自治区相继出台了扶持企业运营的利好政策,我们协会也在第一时间把文件政策传达每位会员。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女企业家会一如既往为建设亮丽内蒙古贡献巾帼力量。”面向未来,朱桂莲充满信心。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5-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