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轮播位置

“归巢妈妈”的新生活

标签:轮播位置 | 来源:新华社 |编辑:韩佳宁

36岁的牛莉娟是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六峰镇人,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镇上一家扶贫车间的技术工人,每天上班之余,牛莉娟还能腾出时间照顾孩子和老人。然而,这样的生活对于几年前的牛莉娟来说,是可望不可得。 | 5月26日,牛莉娟指着老照片向小儿子讲起外出打工的故事。 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牛莉娟初中毕业后南下广东打工,因为手巧,又能吃苦,很快掌握了缝纫的技能,本想学到本领后回家发展,却发现家乡并没有工作机会,只能一直漂泊在外。 2008年,牛莉娟迎来了第一个孩子,可还没有从初为人母的喜悦中平息下来,牛莉娟又不得不踏上外出务工的道路,那段时间也是她最难过的时候,“打电话孩子不接,过年回家也不让亲。”牛莉娟说。 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牛莉娟的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子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牛莉娟的手艺不用远行,就有了施展的舞台。 | 这是牛莉娟在展示和大儿子的一张合影(5月26日摄)。过去外出打工时,牛莉娟把这张照片一直带在身旁。 |这是牛莉娟工作的扶贫车间(5月26日摄)。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如今,牛莉娟和丈夫一起陪着两个孩子长大,给他们做饭洗衣,辅导功课,这是她眼中最幸福的事。 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牛莉娟准备和丈夫请一天假,带孩子们去游乐园玩,“只要能在他们身边,做什么我都幸福。”牛莉娟说。 | 5月26日,牛莉娟一家人在一起吃午饭。 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牛莉娟的丈夫武卫军陪大儿子写作业(5月26日摄);下图为:牛莉娟在检查小儿子的作业(5月26日摄)。为了避免兄弟俩互相打扰,每天晚上牛莉娟和丈夫都会分开指导两个儿子学习。 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5月26日,牛莉娟在给两个儿子准备早餐。 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5月26日,孩子睡下后,牛莉娟不放心,来给他们盖被子。 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5月26日,牛莉娟一家人准备吃午饭。 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5月26日,在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六峰镇腾达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牛莉娟(前左)在工作。 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