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两会女代表女委员热议两高报告:

捍卫公平正义 维护妇儿权益 守护美好生活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乔虹 王春霞

连日来,围绕两高报告,两会女代表女委员分组审议讨论。女代表女委员们表示,报告中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记录了高法、高检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生动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为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司法环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表示,完全赞成周强院长、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两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取得了明显成绩。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依法严惩涉暴恐等各类严重犯罪活动,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查处审理腐败犯罪,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出台实施一系列司法举措,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自身建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沈跃跃说,两高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惩治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高法深化家事审判改革,高检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全国3万余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综合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家暴、校园性侵等违法犯罪;针对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数量逐年增长的情况,出台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意见,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力度大、措施实、成效明显。

沈跃跃希望两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正义力量,传递法治温度,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丰硕成果。过去一年多来,两高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雨露;在疫情防控期间担当履职、积极作为,在非常时期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坚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高法深入推进家事审判工作,高检专设未成年人检察厅,与全国妇联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性,黄晓薇建议设立更加适合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特点的立案标准,以利此类案件得到司法机关的及时处理、受害人得到及时保护。她指出,下一步,全国妇联将指导各地进一步建立健全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的相关工作机制,配合公检法机关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提供维权服务,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认为,两高报告总结过去客观实际、特点突出,安排部署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报告坚持用法治的力量引导全社会向上向善,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惩恶扬善,明辨是非,引领并重塑社会法治观念;切实维护社会公平,特别是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通过严惩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犯罪,把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做得更实更细。”她说。

“切实加大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工作力度”

在审议讨论两高报告中,女代表女委员们将关注重点放在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上,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注意到两高报告中多处内容与妇女儿童相关。“这些都是去年两高工作的真实写照,两高为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一直在努力。”方燕希望,检法系统加强与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的名字。“这也正体现了高法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高度关注。”陈海仪说,聚焦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发展特点、满足和谐家庭建设的需要,人民法院与妇联、民政等相关综治部门共同出台意见,推动少年家事司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建银从两高报告中读到了司法的“力量与温度”,“两高在维护妇儿权益方面做了许多新的探索,切实加大了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工作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柳红建议,修订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的危害社会行为适用教育矫治措施设立专章;制定出台收容教养法,进一步明确政府收容教养具体执行机关。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认为,应完善预防校园欺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未成年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从重打击性侵幼女刑事犯罪;要深入开展预防性侵安全教育和儿童普法教育,不断完善预防性侵协同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张璐建议,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有性侵学生行为的教师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依法惩治和教育矫治校园“小霸王”,对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恶性事件绝不纵容。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5-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