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各地妇女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

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感受到了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

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新冠疫情防控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山西吕梁疾控中心检验科检测员张慧变,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分量有着深刻体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医疗费用超过70万元,而这笔费用都不用患者掏腰包。一个强有力的国家和政党,就是这样真实地守护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为自己生在这个国度感到骄傲和自豪。”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中华儿女打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践行。无论是资源调度还是管控措施,都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也正是这样的抗疫人民战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时间,最终取得了战“疫”的重大战略成果。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陕西略阳县接官亭镇何家岩社区的董丹丹一家正是千百万受益于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贫困户中的一员。“感谢党的好政策!”董丹丹的父母都是残疾人,为了照顾老人,她只能在老家务工。“家庭负担很重,曾经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2013年,董丹丹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单位和各级帮扶干部全力谋划,就近为她安置了公益性岗位。“针对我家缺劳力的实际情况,帮助我们加入了中华蜂、黄牛、乌鸡养殖合作社捆绑发展。”

2017年,通过危房改造项目,董丹丹家破旧的房屋也得到了翻新,居住条件改善了,庭院环境焕然一新。“党的阳光让我感受到了浓浓暖意。2018年,我家顺利脱贫,今后我将继续心怀感恩,加倍努力,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同样感受到党和国家好政策的还有浙江的王芳萍。5月25日,正为融资犯愁的浙江益龙芳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芳萍,通过参加衢州市新时代女性创业创新大赛暨产业项目推介会,获得了浙商银行3000万元的意向授信。与茶叶打了20年交道的她,又将迈向新征程——信心满满地推进浙西茶创小镇项目。

“要不是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茶园建设很可能已经夭折了。”早在2000年,王芳萍与村委以及部分农户签订了长达2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承包起800亩茶园,一头扎进了茶业领域。十多年的经营,王芳萍投入了上千万元资金。由于部分签约农户土地承包即将期满,土地承包能否延期直接关系到王芳萍企业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彻底给王芳萍吃下了定心丸。王芳萍说,近年来,国家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让老百姓真正有了盼头,得了实惠。” 打消了疑虑的王芳萍再次全身心投入茶园发展。她计划用5年时间,把茶创小镇打造成集旅游度假、研学体验、度假居住、野营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茶村综合体。“届时,它将成为浙西首个以茶文化为主题、体验型、复合型度假区,推动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发展。”

“多亏了扶贫好政策,全镇4600余名妇女接受了家政、烹饪、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现在她们广泛活跃在母婴、餐饮等行业和领域,既增加了收入又提升了自信,幸福感越来越强。”在陕西汉中南郑区大河坎镇妇联专职副主席廖霞看来,“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扶贫政策,还有事关广大妇女健康和幸福的“两癌”筛查救助,“全镇2086名妇女享受了健康筛查,注重保健越来越成为广大女性的共识”。

对福建省晋江市妇联主席许清心而言,“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实实在在惠及妇女儿童的一个个“政策礼包”上。“近年来,国家在妇女儿童事业上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政策礼包’越来越多。作为基层妇联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贯彻好、落实好,当好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妇女姐妹的贴心人。”

近年来,晋江首创县级“两癌特困妇女救助善款”,创设以贫困妇女为主要保障对象的女性安康险,600多名妇女因此受益。“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想妇女之所想,急妇女之所急,为广大妇女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各级妇联的职责所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与桥梁,妇联人既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落实者,同样也是受益者。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妇联改革,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工作生命线,进一步增加担当意识,把握妇女群众的多元需求,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竭尽所能团结引领妇女姐妹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也是14亿华夏儿女的真实感受,更是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时代之幸!

(统稿:姜军旗 采写:党柏峰 姚改改 吴军华 姜军旗)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5-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