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法律

严慧英委员: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反家暴培训

标签:法律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富东燕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富东燕

“基层公安部门对告诫制度了解不足,告诫书的出具比例较低;司法审判中对家庭暴力的认识不统一,甚至存在一些误区,全国涉家暴案件裁判对家庭暴力的认定比例偏低;甚至由于缺乏反家暴的知识与理念,各个反家暴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推诿不执行的现象,整体的反家暴执法水平不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秘书长严慧英常年关注反家暴的相关情况,在近年的调研中她发现了这些问题。

为推动反家庭暴力法的执行,提高责任部门一线人员的专业能力,此次两会上,严慧英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公安、妇联、司法机关等部门一线工作人员反家暴培训的建议》。她认为,基层反家暴工作人员对反家暴法及条例的了解与运用水平还很有限,对反家暴法中各个制度还不熟悉,“所以急需培训,让基层反家暴工作者在法律层面达成共识。”

严慧英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开发反家暴一线工作人员服务指南,建立专业化的家暴处置流程,以规范反家庭暴力实务工作,提高实务操作效率,更大程度的保护家暴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应针对不同部门制定具体的实操手册。”她进一步表示,公安机关的培训应包括判断家庭暴力案件危险程度的方法、介绍中危低危高危的工具、应对措施以及转介渠道;法院系统应制定涉家暴案件审理的指南,包括如何区分家庭纠纷与家庭暴力,家暴的认定,涉家暴案件的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对妇联的培训侧重在性别意识和以受害人为中心的学习,宗旨在于调动多机构合作干预,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工作。

同时,要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心理疏导,避免替代性创伤,鼓励其寻求心理咨询,为其提供心理支持。

在培训方式上,严慧英委员建议培训分为入职培训与定期业务培训。入职培训不低于八小时,定期业务培训不低于每年八小时。培训内容应随相关政策法规不断更新,与时俱进,体现社会主义依法治国理念的优越性。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5-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