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2020全国两会专题 > 特别关注

女代表审议全国人大涉港决定草案:

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守护国家安全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 乔虹 王春霞 田珊檑

日前,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女代表分组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女代表们一致赞同和拥护决定草案,认为决定草案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筑牢“一国两制”制度根基的必要举措,合理合法,势在必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表示,赞成王晨副委员长所作的说明,完全赞成本次大会作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她说,针对香港存在的国家安全方面长期“不设防”现状作出这个决定,非常必要、十分紧迫。这是宪法和基本法赋予全国人大的权利,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她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尽责,做好决定的贯彻实施,有力有序推进相关法律的制定审议工作,筑牢“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制度根基。

“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必然要求,符合包括香港居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香港飞达帽业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颜宝铃说,只有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实践才能行稳致远,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香港才能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东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素玉表示,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的乱象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决定草案可以让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迈出一大步,解决了普通香港市民安居乐业的诉求。”她说。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说,根据宪法、国家安全法和基本法等有关规定,中央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完善和监察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及订明有关法律,直接在香港实施,是合宪、合法、合情及合理的做法。她建议推行和宣传宪法及基本法教育,将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纳入香港教育总目录及青年政策规划纲要等。

“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只要细读决定草案的内容,就会明白这是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是在保障国家和香港长远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有利于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对、反制外来干涉,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有效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合理合法,势在必行”。

作为一名生在香港、长在海外的归侨,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对香港有着特殊的深厚情感。王筱虹表示,决定草案的出台,是维护主权的宣言。她相信,曾经凭“狮子山精神”度过艰难时刻的香港人民,在有强大祖国做后盾的今天,凭借决定草案赋予的权利,定能很快破解“危机”。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5-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