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时事头条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回应社会关切

标签:时事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 周韵曦

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如何帮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5月2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商务部部长钟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如约来到网络视频间,就相关话题回应了各方关切。

钟山: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疫情发生后,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外资形势严峻。钟山介绍说,现在我国各类外贸主体超过40万家,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面对疫情的冲击,这些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在政策上予以帮助、支持,降低了企业的压力,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钟山说。

苗圩:今年继续对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降低税费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所面临的难关,苗圩的回答可谓送上一颗 “定心丸”。“去年我们对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降低了税费,今年还要延续执行这个政策。另外针对今年疫情的防控形势,我们又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用能等方面的政策。中央政府大概一共出台了90条各项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广大中小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也会起到很好的效果。”之所以这么做,苗圩引用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八个字:“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现在在祖国大地上,我们每一周大概要增加1万多个5G的基站。4月份,我们5G的用户一个月增加了700多万,累计已经超过了3600万户。”他说,“随着5G网络设施的建设,随着基站不断增多,将来我们的使用会越来越多。很期待在北京冬奥会上能有更多的5G场景,能有更多的用户,通过5G量身定做,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黄润秋:“十四五”要继续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黄润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生态环境部将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做到三个坚定不动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同时,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把握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更加注重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帮扶。

“十四五”如何部署建设美丽中国?黄润秋表示,“十三五”的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推进顺利,9项约束性指标7项已经提前完成。但目前还有2项指标没有完成,一个是单位GDP碳排放强度,一个是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今年将继续努力完成。黄润秋说,“十四五”要继续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5-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