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职场

毕业2020,你想了解的就业形势分析来了

标签:职场 | 来源:应届生求职网

今年的就业形势,目前表现出两个特征:

① 严峻,但有希望

② 低开高走

先分析下“严峻,但有希望”是什么意思。

众所周知,每年的毕业生都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主要还是毕业生数量越来越多的缘故。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874万,增幅和增量均为近年之最。同时,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全国停摆近两个月,就业市场出现疲软,很多企业都取消了春招计划。

毕业生难免有焦虑情绪。

但是,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来保障今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ca1349540923dd54bd9ec1c76a7a1ad89d82482e.jpeg


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等6部门共同举办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已经正式开启,从5月到8月中旬,将重点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十大专项行动。

a044ad345982b2b7262b1a138bde62e977099b2f.jpeg

而以下五项政策被大家称为国家送给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五个大礼包:

①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生扩招18.9万人;②增加专升本招生人数;普通专升本扩招32.2万人。同时,也在研究第二学士学位的扩招;③扩大中小学教师招聘规模,落实应届毕业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的工作;今年“特岗教师”计划将增加招募规模5000人,并适当扩大“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项目规模,还计划招收40万毕业生补充到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配备;④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⑤推行高校毕业生户口托管,全力促进毕业生考编及考公务员。

同时,教育部及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五个行动,来进一步保就业。

①扩大毕业生参军入伍行动,加大力度推进精准征兵、精准动员,落实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②开展开拓科研社区医疗基层岗位行动,大力开拓科研、社区、医疗等基层岗位,努力开发适合毕业生的科研助理岗位。全国城乡社区和基层卫生部门新增岗位优先招录应届毕业生。③开展推进企业稳岗扩就业行动,国有企业今明两年将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有关部门也将落实一次性补贴、返还失业保险等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④持续开展网上就业服务行动,如“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聘行动”等线上招聘会,为企业和毕业生提供全天候就业服务。

⑤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计划,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引领大学生投身“双创”。

以上这些信息,真的是当前严峻的就业压力下,最大的曙光和希望了。

从职前菌在企业端了解的情况来看,

目前,陕西70%的事业单位新招,只针对应届生。

武汉组织25万岗位用于应届生招聘,在汉和武汉籍应届生享受1500元就业创业补贴。

这些都是往年不曾有过的利好。

43a7d933c895d1439b018281ca832b045baf0792.jpeg

再来看看第二个关键词:低开高走

从前程无忧网站的数据来看,2月春招季中,因疫情影响,有33%企业春招职位持平,20%企业增加。另三成暂时观望。整体职位数是同比下滑的。

但在全面复工复产后,观望企业重新提供了相关校招岗位。往年4月网申结束,今年很多企业已经延后到了5月底。

以四川某高校的统计为例,19年秋招季共有300家企业参加了校招,共提供1.5W个岗位。

而春招季国内企业全面转为线上后,在线参与校招企业2000+家,提供岗位10W个。

可见,大家也要转变思维,不能再像学长学姐一样,只关注校内的相关信息,而是要主动出击,发挥自己网上冲浪的特长,从而获得更多的机会。

再从另一个数据来看,

17年春招和秋招岗位比1:5,大多数企业在秋招季就完成了校招任务,18、19年因考研等人数越来越多,春招秋招比下降到1:3;今年受疫情影响,比例回落到1:4。

但和17年相比较,其实今年春招的岗位数并没有少很多。

在行业的选择上,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虽然大部分学生都很心仪,但实际上,仅有一半的人实际从事了这个行业。而没有太多人想要从事的专业服务/教育/培训行业,实际就业的人数却很多。

再重叠疫情的影响,显然,物流、在线教育、电商平台等行业,会有一个井喷式的发展。

55e736d12f2eb93826a62fab68112c33e4dd6f1e.jpeg

(图片来源于网易新闻丨数读)

最后,再和大家聊聊应届生的平均求职状态。

经前程无忧2019年大学生就业调研报告显示,双一流高校中,

27.5%的毕业生在秋招期间投递简历的数量在5份以下,34%的毕业生投递简历量在5-10份,25%的毕业生投递11-20份简历,还有13.6%的毕业生需要投递20份以上的简历才能找到工作。

统计所有的毕业生,我们可以发现,24.5%的同学用1个月找到工作,20.5%的同学用2个月找到工作,26%的同学找到工作需要3个月,而有29%的同学用了4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才找到工作。

而双一流高校的毕业生在求职周期这块的数据为,51.5%的同学在1个月内找到了工作,16.3%的同学花了2个月找到工作,8%的同学花了3个月找到工作,24.2%的同学花了4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才找到工作。

所以,不管是哪一年,不管是不是985,求职都不易。

希望应届毕业生可以放平心态,放下焦虑,踏踏实实进行网申。

最后,祝大家都能收获心仪的OFFER!(本文转载自应届生求职网,图文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20-05-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