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绍兴徐小奇家庭:难忘隔离病区里爱的拥抱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张璇

新华社杭州5月15日电 “你是陈炳吗?”“你是小奇?!”2月4日傍晚5时,绍兴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的走廊上,一对医护夫妻通过声音和眼神认出了彼此。

隔离病房内的监控正好记录下了这短暂而又温情的一幕。监控画面显示,两人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也戴着口罩和护目镜,但一照面,还是认出了彼此,互相用手指了指对方后,两人拥抱在一起,随后又各自继续工作,整个过程不到20秒。

image.png

5月13日,徐小奇(右)和丈夫陈炳在绍兴市人民医院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璇 摄

这对医护伉俪,正是绍兴市人民医院儿内科副护士长徐小奇和该院放射科的医生陈炳。这个特殊场景中的拥抱视频被上传至网络后,感动了千万网友。

1月23日,徐小奇第一时间向组织请缨,表达了奔赴战“疫”前线工作的决心,递交了她的请战书。随着她所在的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并建起隔离病房,徐小奇和丈夫都主动请缨到隔离病房工作。家里就剩下老人和孩子,虽有担心和不舍,他们也从未向科室提出有任何困难。

1月30日,经过培训,徐小奇开始进入隔离病房上夜班。可第一天“上任”,就让徐小奇遇到了不小的挑战。进入隔离病房,徐小奇要穿上洗手衣、隔离衣、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套上3层手套。

“穿着防护服走路都会出汗,平时还算得心应手的打针、抽血等操作,在护目镜起雾、动作笨拙等情况下更增加了难度。”徐小奇坦言。

隔离病房工作强度大,护理工作更是事无巨细,大到呼吸机管理,小到病人上厕所、吃饭,都需要徐小奇及一线护士们的精心陪护。

当时有一位85岁的老人进入隔离病房,老人还患有帕金森氏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送进病房时病情也较为危重,呼吸机、鼻饲管、尿管等都用上了,在岗期间徐小奇每隔一个小时就会主动去老人病房照料护理。在徐小奇和同事们的精心照料下,隔离病房接收的20余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有10余位危重症患者,最终全部康复出院。

在平时的护理工作中,徐小奇还非常关心患者的情绪。“不少进来的患者除了对自己得了这种传染病感到担心外,他们往往还很自责,这时我们医护工作者就需要多关心、多倾听,开解他们。”她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国好了,才有千万小家的幸福。”谈及为何参与战“疫”一线,陈炳说,2003年他就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如今作为放射科的“老”前辈,他对拍片等工作业务更熟悉,也可以带着科室年轻人熟悉操作。

虽然夫妻二人都承担着隔离病房的里外工作,但两人见面机会少之又少。徐小奇在工作之余,也会“云指导”14岁的儿子陈鋆杰做作业,与他视频交流,“虽然儿子有几次会追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但更多的时候我们会相互鼓励。”

在陈鋆杰的一篇《夸夸我的爸爸妈妈》作文里写道:“我的父母,跟千千万万的父母一样,平凡、普通。但是在这次新冠肺炎面前,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他们,勇敢地选择了奔赴一线,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与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一起与病毒搏斗……”

image.png

这是徐小奇(右二)与丈夫陈炳(右一)、儿子(左二)和母亲的合影(2019年8月10日摄)。 新华社发

医护家庭意味着更多的奉献和付出。徐小奇和陈炳在工作中踏实勤奋,生活中相互支持,孝敬双方老人,重视孩子教育,创建了一个健康、和谐、文明的小家。在妻子于隔离病房工作期间,陈炳母亲因脊椎骨折要做手术,陈炳怕妻子担心一直没告诉妻子其母亲住院的事情,一直到母亲术后康复回家才告诉妻子。

3月25日,徐小奇隔离期满,陈炳带着儿子到隔离点门口接她回家,一见面幸福的一家三口互相拥抱。自隔离病房那次偶遇后夫妻俩已50天没见面了。

“不是一见钟情,却是‘疫’见真情。”在朋友圈里,徐小奇这样写道。(记者 张璇)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5-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