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防“疫”父子兵:黑龙江徐克艺家庭的防“疫”故事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松

新华社哈尔滨5月16日电 “父老乡亲们,这病毒可一点都不惯着你,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伊春市乌翠区的街头巷尾、林场村屯和公园广场经常会播放乌翠区政协副主席徐克艺十分接地气的“喊话”,他用纯正的东北方言提醒当地群众不要麻痹大意。徐克艺的儿子徐承欢将父亲的防“疫”提醒制作成动画和视频发到了网上,获得网友点赞。

在疫情防控期间,徐克艺被乌翠区委安排到锦山街道办事处负责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我在辖区巡逻时发现,虽然宣传标语已经覆盖到了各个街道,但仍有个别居民存在出门不戴口罩、扎堆唠嗑等现象。每当这时,我就拿出手持喇叭喊话,告诉大家戴口罩、不聚集。”

徐克艺的喊话起到了效果,不戴口罩的居民快速戴上了口罩,扎堆唠嗑的百姓则快速返回家中。

徐克艺发现“喊话抗疫”的宣传效果很管用,应该积极采取这种主动性较强的宣传形式。2月4日晚,他根据乌翠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几则通告,在家里编写了几篇“喊话稿”,并用纯正的东北方言录了音,第二天利用小喇叭在街道办事处门口循环播放。

徐克艺说:“这招儿真挺好,来往的居民听到广播后,想出门溜达的人直接被劝了回去。”此后,徐克艺开始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通告,在家里编写广播稿件,并根据疫情发展动态更新内容。

伊春市乌翠区对徐克艺“喊话抗疫”的方式给予了肯定,并利用宣传车将徐克艺的广播在全区各个街道进行播放,充满乡音的广播传遍了乌翠区的大街小巷。徐克艺录制的广播还包括广播剧和快板书,不仅有义正词严的提醒,还有幽默风趣的“家常嗑”,所有内容都是徐克艺自己撰稿,在家里录制而成。

徐克艺的儿子徐承欢受父亲启发,制作了很多防“疫”题材的图片、动画和视频,并将这些作品上传到当地“文明乌翠”和“乌翠新媒”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得当地群众和网友们的点赞。

徐承欢说:“我通过视频剪辑软件,将父亲的喊话、提醒和鼓励的语言,以文字弹幕视频和手绘视频等方式进行了可视化编辑,推广给网友朋友们,我还给爸爸起了个网名叫‘乌翠大叔’。”

徐承欢告诉记者,爸爸在家里录制广播需要一遍一遍找感觉,有时嗓子都喊哑了,但一定要把气势体现出来。

在疫情防控期间,徐克艺录制防控宣传音频13个,包含喊话、通告、快板书、广播剧等多种形式,在乌翠区防控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广场音响循环播放。徐承欢共剪辑制作防控宣传短视频、微动画26个,涵盖《“乌翠大叔”硬核提醒》系列、《防控小贴士》系列,总浏览量达5万余次。徐承欢希望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让父亲的“乡音土语”在网络平台上传得更广。(记者 王松)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5-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