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国际家庭日 > 家庭健康

中国妇女报X知乎“优秀父母养成计划”: 早教篇

标签:家庭健康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5月9日-15日,中国妇女报与知乎合作发起“优秀父母养成计划”,分享备孕、待产、分娩、早教等新手爸妈关注话题,为家长提供可靠的亲子内容参考。

本期内容包括:

作为新手妈妈,如何和婴儿相处、互动?

对于普通妈妈,幼儿英语启蒙怎么做?

孩子说话晚、不爱说话、说不清楚,是“贵人语迟”还是智力问题?

和孩子讲道理,超过三句就是啰嗦……

面对在外面哭闹的孩子是和他死磕到底,还是直接抱走和他讲道理?


作为新手妈妈,如何和婴儿相处、互动?

知乎用户:可可妈妈(幼儿教育从业者)

1~2月早教重点:视觉能力、触觉敏感性

推荐方案:和宝宝交谈时保持面对面,多带宝宝照照镜子,让他观察下自己在别人眼中什么样子。多摸摸宝宝,使宝宝对你产生一种依赖感,同时更早感受到触摸和被触摸的感觉。

3~4月早教重点:最初的大动作,嗅觉能力

推荐方案:宝宝3~4个月大的时候,注意趴卧练习,每天大概做三次,锻炼宝宝颈部和上臂的肌肉力量。拿一些味道比较突出的东西给宝宝闻,锻炼他们的嗅觉判断能力。

4~6月早教重点:学习翻身,提高视觉、听觉能力

推荐方案:用玩具引导宝宝翻转身体,制造各种声音,培养宝宝的辨识能力。如果宝宝对某种颜色感兴趣的话,妈妈们还可以试着他们喜欢颜色的衣服,或用玩具吸引宝宝追踪你。

7~8月早教重点:语言启蒙、手的抓握能力

推荐方案:假装在电话里说话或讲故事,把嘴张大,让宝宝觉得很好玩。可以给宝宝一条手帕或一个玩具手柄,让宝宝有机会在玩的时候体验不同的声音和节奏,锻炼语言的智力。

9~10月早教重点:手眼协调能力,身体协调能力

推荐方案:多让宝宝们用手去抓或触碰东西,或轻柔拉着宝宝的双手让他们端正坐起,这样更有利于宝宝脊椎的发育。洗澡时,可以让他们在水中做些轻柔的动作,锻炼肢体协调能力。

11~12月早教重点:手部精细动作,语言理解能力

推荐方案:选择宝宝喜欢的色彩鲜亮玩具,把一些觉得非常开心的事说给宝宝听,让宝宝成为你的快乐分享者。这时妈妈不要因为喜欢宝宝而抱着不肯撒手,要减少抱的时间,多给宝宝自由活动的机会。

对于普通妈妈,幼儿英语启蒙怎么做?

知乎用户:记忆的瓶子Pinky(华中科技大学法律硕士)

不论孩子多大多小,英语启蒙现在立马开始就对了!英语启蒙越早越好。

沉浸式的习得法(二语习得法)是儿童学习外语的最佳路线—路径最短,最有效,成果最好,过程最轻松无痛。在家庭中创造习得环境,建立全方位的英文环境,最重要的四项内容是:家长说英语,看英文动画,听英文儿歌、故事,读原版故事书。

家长说英语:

只要父母有蹦单词和说简单句型的能力,就可以做孩子最初的英语启蒙老师。名词指着说,比如指着苹果说apple, 指着香蕉说banana。如果想教的词是动词,即一边说一边做,用演示的方法让孩子理解意思。比如边说stand up ,边站起来,边说clap your hands,边拍手。

我们可以不说句子,只蹦单词,只要让孩子从我们这学到300-400个最基本的名词和动词,孩子就可以看动画、听故事了。

看英文动画片

每天可以看原版动画片20分钟。动画片中有情境,孩子可以借助于画面理解语言,因此看动画片是仅次于交际的、很好的输入。

同时,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指南中规定:2岁前不建议看电视、电脑等电各种形式的视频,可以给宝宝读绘本、讲故事。

读原版故事书

家长发音标准,就自己给孩子读,如果对自己的语音不自信,也可以让孩子听故事的音频(可以一边听,一边看图来理解)。

听英文儿歌、故事音频

听英文故事、歌曲,还可以提取动画片的音频给孩子听。

总之,这4种方法齐下,就可以为孩子建立一个全方位的“二语习得”语言环境。


孩子说话晚、不爱说话、说不清楚,是“贵人语迟”还是智力问题?

知乎用户:常爸-黄任(哈佛大学 教育学硕士)

判断孩子是否是智力问题,或者身体问题,需要找专业的发育行为儿科医生评估诊断。

如果孩子说话晚,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和孩子多说话没错,错在不知停顿,不和孩子互动。

更多反馈和交流,可以让孩子快速学习词汇量。

沉默和停顿,激发孩子的表达欲望。

把说话方式改变一点儿,孩子就能进步飞速。

成人和孩子互动的时候经常出现一个问题:只关注不停地输出,却几乎没有停顿等待的时候。家长自顾自地说话,根本没有给孩子说话的机会。交流的次数,比单向输出的词汇量更重要。刺激孩子表达的不一定是某种语言,也可能是交流回合之间的“留白”时间。


和孩子讲道理,超过三句就是啰嗦……

知乎用户:王怡蕊(心理学话题优秀回答者)


面对在外面哭闹的孩子是和他死磕到底,还是直接抱走和他讲道理?

知乎用户:弦歌缓缓(儿童教育话题优秀回答者)

在家庭教育中,训斥与打骂,除了一时的震慑力外,并没有很大用处,长此以往还可能给孩子的心理带去负面影响甚至伤害。

当我们处理孩子的错误,或者面对他们的一些不合理要求时,我们必须以坚定的态度坚持“原则与规则不可破”,但我们的语气一定是柔和的,并且要让孩子感受到:我们虽然批评、惩罚或拒绝了他,但我们依然非常爱他。

举个例子——

商场里,孩子看到喜欢的玩具,很想要,家长拒绝了,孩子哭闹不休,甚至躺倒地上。这个时候怎么办?

有的家长恼羞成怒、厉声呵斥,甚至一走了之。有的家长心软妥协,买下玩具。还有的家长“冷处理”,就让孩子在那儿哭,完全不理他……其实这些方法都不是最合适的。

我们应当允许孩子提出要求、表达想法,并在心里迅速判断这个要求到底能不能满足。如果不能,拒绝一旦出口,就一定要坚定且坚持到底,绝不能妥协于尖叫或哭闹之下,否则孩子下一次还会用同样的方式来试图达到心愿(这里顺势插一句题外话:我们甚至应该让孩子有这样一个概念:原本一件我可以答应的事情,一旦你用叫嚷、哭闹甚至威胁的方式来表达,那么我也不会再答应。要让孩子明白,无论什么事情,这种极端且粗暴的表达方式都是非常错误的)

但有一个很关键的环节是:在坚持原则的同时,我们要帮助孩子做情绪引导。接着刚才的举例说:当在商场里,面对一个非合理要求,我们在坚定拒绝之后,可以轻声问孩子:“我没有答应你,你是不是很伤心、很难受?”哭闹中的孩子大多数会表示认可,这时候我们可以蹲下来,拉拉他的手,抱一抱他,告诉他:“我非常理解你的伤心,我可以在这儿陪你一起伤心一会儿,然后我们一起和它(孩子想要的东西)说再见。”无论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抗拒,都要坚持。孩子的哭闹一方面是在“争取”,另一方面是情绪的宣泄,当他知道“争取无望”(因为我们的态度是不容妥协的坚决)同时又在我们的引导与共情之下,将情绪慢慢表达出来,他就会停止哭闹。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既意识到了“规则”和“原则”的不可打破与不容妥协,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爱。

当我们的家庭一直用这种态度对待孩子的时候,孩子也学会了“好好说话”,他未来也会用同样的态度去面对他人、处理事情。

以上内容选自知乎《小蓝书 · 新手爸妈篇》

1.jpg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5-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