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国际家庭日 > 家庭健康

中国妇女报X知乎“优秀父母养成计划”:分娩篇

标签:家庭健康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5月9日-15日,中国妇女报与知乎合作发起“优秀父母养成计划”,分享备孕、待产、分娩、早教等新手爸妈关注话题,为家长提供可靠的亲子内容参考。

本期内容包括:

待产准备:老婆要生孩子了,待产包都要准备什么?

产前征兆:怀孕女性临产前会有什么症状,腰会酸疼吗? 

无痛分娩:无痛分娩时使用麻醉剂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顺产相关:快生孩子了,怕顺产怕疼,怎样缓解自己的焦虑?


待产准备:老婆要生孩子了,待产包都要准备什么?

知乎用户:霜溪不冷(母婴医疗健康领域创业者)


Part 1:带到医院

产妇必备

个人洗漱用品、个人证件+医疗资料、弯头吸管(便于仰卧在床喝水)、一次性内裤、溢乳垫(水洗或一次性)、乳头霜&乳头敷片、护垫or卫生巾。

宝宝必备

衣服无需准备太多,以下要点注意:连体不要分体,不要套头,要前开扣或者侧边系带,不要后面有扣子的,内边无骨设计,要连裆不要开裆。

1.jpg

其他宝宝必备物品包括帽子、肚兜、包被、袜子、鞋子、奶粉(医院可能提供)、奶瓶及清洗剂、尿不湿、湿纸巾、PP霜。

Part 2:出生前买好备在家里

必备物品:

婴儿服饰(帽子,衣服,袜子)、尿不湿、PP霜、隔尿垫、新生儿磨指甲器、洗澡盆+洗澡盆里的垫子、浴巾、沐浴液洗发水2合1、擦脸油、涂身体的润肤乳、暖肚神器(24K纯手工自制,用一个洗澡巾,里面装满黄豆,扎起来。放在微波炉里面转2-3分钟,就热乎乎的了)、口水巾小手绢、婴儿推车或者提篮。

2.jpg

Part 3:宝宝出生后再买

必备物品:

维生素D(新生儿半岁之前都需要补充维生素D)、各种小玩具。


产前征兆:怀孕女性临产前会有什么症状,腰会酸疼吗? 

知乎用户:闫亚梅(食品科学硕士)

预产期临近时,会有以下各种征兆显示孕妇即将临盆:

1.子宫底下降

孕妇呼吸比原来轻松,子宫对胃的压迫减轻,这会刺激孕妇的食欲,食欲有所提升。

2.尿频

胎儿头部下降压迫膀胱,就可以导致尿频,如果在怀孕末期夜间起床小便的次数突然增多就表明即将临盆了

3.胎动减少

胎儿头部下降至骨盆腔难以活动所致

4.分泌物增多

子宫颈口处的分泌物增多主要为润滑产道,使分娩时胎儿易于通过

5.有以下征兆出现时应立即由家人陪同前往医院:

a)出现规律性宫缩;

b)有带血的黏液从阴道流出,或者阴道出血,俗称见红;

c)破水,即有温热的羊水从阴道溢出。


规律性宫缩的特征

1.子宫有规律地收缩,并逐渐加强,宫缩强度逐渐加深,频率逐渐加快,宫缩由初期的大概每隔10分钟宫缩1次,且强度较轻微,达到临产前的每隔3~5分钟宫缩1次,每次宫缩持续达到50-60秒钟。

2.宫缩会引起腹痛,腹痛一阵紧似一阵,疼痛大部分出现在腹部下方,但是会扩散到背部下方,有少数孕妇会出现腰酸症状。

而且宫缩从不舒服的压力到绷紧拉扯的痛就预示着快临产了


出现规律宫缩后孕妈妈该怎么办

1.走动可能会使腹痛更严重,你可以卧床躺着休息,并做深呼吸

2.用垫子或椅子做支撑,找到一种最合的姿势减轻疼痛

3.不要做剧烈运动,可以做散步这样轻微的活动

4.最好有家人的陪伴,防止有突然情况发生

5.临产前的宫缩是由不规律的假性宫缩逐渐成为规律性宫缩的,准妈妈应该区分真假宫缩。如果宫缩不规律或是形成规律但间隔很长,说明离分娩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在家休息,等阵痛达到每10分钟1次的时候再入院待产

见红的特征

1.见红的颜色一般为茶褐色、粉红色或鲜红色

2.出血量一般比月经的出血量少

3.混合黏液流出,质地黏稠

4.见红大多发生在分娩临近,阵痛发生前24小时,但有个体差异,也有的孕妇在分娩1周前或更早就出现见红的情况

出现见红怎么办

1.如果只是出现了淡淡的血丝,量也不多,准妈妈可以留在家里观察

2.平时注意不要太过操劳,避免剧烈运动

3.如果见红后出现阵痛和破水,就应该即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医院

4.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胎盘剥离引起血管破裂也会造成出血,这种情况非常危险,需立即去医院。如果发现出血量超过月经流量或大量涌出,呈鲜红色时就要立刻赶往医院

破水的特征

1.流出的羊水呈无色透明状,可能还含有胎脂等漂浮物

2.准妈妈无意识,不能像控制尿液一样控制羊水流出

3.破水具有持续性

破水后该怎么办

1.不管在什么场合,一旦发生破水,都应立即仰卧,防止羊水继续流出

2.破水后,可以垫些护垫,需要干净的内裤和卫生护垫

3.破水可能导致宫内感染,所以一日发生破水就应立即去医院

4.破水会导致羊水大量流出,脐带可能会随压力变化或因为重力作用而导致脱垂。一旦脐带脱垂就可能导致胎儿缺氧,组织器官坏死甚至胎儿死亡。所以破水后如果6-12个小时内没有分娩迹像,为防止细菌感染,医生会使用催产素来帮助准妈妈进入产程。


无痛分娩:无痛分娩时使用麻醉剂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知乎用户:丁香医生

「无痛分娩」一般指运用「椎管内阻滞技术」的硬膜外阻滞或者硬膜外联合蛛网膜下腔阻滞镇痛,是分娩镇痛技术的一种。

虽然对于产妇的镇痛效果要因人而异,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可以将产妇的疼痛程度控制在 3~4 分以下,某些人甚至可以达到 0 分。

常规的操作过程是让麻醉师在产妇腰背部位打一针。

这针打进的地方不是常见的肌肉或者血管,而是腰椎的骨缝里。针到达以后要往里面再放一根细导管进去,就像下面这样:

3.jpg

(图片来自网络)

麻醉师按照生产时的具体情况,持续给产妇供给低浓度的麻药直到分娩结束。

至于麻药对胎儿的影响,用最简单的话回答就是:

硬膜外分娩镇痛时所用药物的剂量和浓度均较低,单位时间内进入产妇体内的药物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一般是 1/6 ~ 1/7)。

麻醉药物直接注入椎管内(硬膜外腔或者蛛网膜下腔)而非静脉,药物吸收入母体再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的药物微乎其微,所以对胎儿没有不良影响。

有些人到宫口开全之后,可能因为疼痛被抑制,反而不能配合宫缩用力,所以,这个时间会稍微长一点,但不会影响胎儿安全。也就是说无痛分娩对于产妇的第一产程时间影响不大,但会影响第二产程,也就是宫口开全之后的生产时间。

不过麻药对于新生儿出生结局的影响至少是不用担心的。

只要手术成功,基本不会出现一针下去,妈爽了孩子傻了这种情况。


顺产相关:快生孩子了,怕顺产怕疼,怎样缓解自己的焦虑?

知乎用户:晚晚妈妈(97年的年轻妈妈)

首先,顺产并不可怕:

我认为影视剧严重影响了我们对生孩子的恐惧程度,女主要生孩子了,动不动就撕心裂肺的怒吼,动不动就难产大出血,从来没有一个影视剧提到产妇 顺产可以 打!无!痛!

开两指没上无痛之前确实会痛,五分钟一次的阵痛就像来大姨妈比较强烈的时候,车轮子在腰上碾过去差不多,但是神奇的地方在于!只有痛的时候会觉得痛,阵痛半分钟过去之后就想不起痛的感觉了!而且到那个时候你只想赶紧去医院卸货,心情基本上是兴奋大过了害怕,不用担心哒。

等开了十指生的时候,只要认真听医生助产士的话,学会正确的呼吸法和用力方式,也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侧切。

上了无痛痛觉减少了,避免侧切了,对你来说顺产就没那么可怕啦。

其次,如何缓解焦虑:

跟老公提前熟悉从家到医院的路线、时间、进医院住院待产的流程。最好亲自从头到尾演练一遍。

做到心中有数,要生的时候自然就不会慌。待产包收拾好告诉老公放在哪里,规律阵痛的时候拿上就能走。选一个身体舒适的时候,跟老公一起到医院从急诊哪个门进,怎么办手续,产房在哪儿熟悉一遍,避免了临时找不到地方,胸有成竹自然就不焦虑了。

练习拉玛泽呼吸法。

4.jpg

用美食转移注意力:

没有什么比好吃的美食更能缓解焦虑啦,特别是作为孕妇,也没有人会苛求你吃的挑吃的多,除了娠糖妈妈需要控制饮食之外,趁着宝宝还没出生,吃些好吃的美食吧,来缓解你的焦虑吧。

孕38周还在吃海底捞的我

1114428795470023.jpg

下期内容预告:

《中国妇女报X知乎“优质父母养成计划”:产后篇》

如何科学地坐月子? 

有哪些产后常识是你认为「很有必要知道」的?

孕妇产后应该如何快速恢复?

……

敬请期待!

以上内容选自知乎《小蓝书 • 新手爸妈篇》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5-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