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国际家庭日 > 家庭教育

石潇文家庭:并肩战“疫”,是最暖的陪伴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全国妇联家儿部 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天津滨海新区妇联 | 作者:李文杰、孟芹

家庭是社会的基础细胞,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力量和重要防线。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很多家庭尽己所能、发挥所长、默默奉献,以小家之力汇聚成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强大力量。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石潇文家庭就是这样一户“最美抗疫家庭”。

昼夜值守,遥遥相望

1155127514254242.png

如有新返回的隔离户,石潇文会在楼门处公布该户的隔离日期

石潇文是天津滨海新区北塘街幸福城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丈夫王桂升刚从部队转业到汉沽街执法大队工作。

2020年的除夕夜对石潇文一家来说显得分外不平静。傍晚5点,王桂升出发去街道值夜班。“爸爸,路上慢点开车!”女儿王诗琦叮嘱爸爸。晚上7点,石潇文接到街道马上要召开紧急会议的通知。出门前,王诗琦拉着妈妈的手恋恋不舍地说:“妈妈,开完会早点回来,我等你啊!”

从这夜开始,忙碌的抗击疫情工作开始了。夫妻俩把孩子交给老人照顾,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石潇文作为社区书记,迅速布置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她和同事们穿上红马甲,奔走于街头巷尾,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宣传和防控等工作。

疫情中,社区需要24小时值守,石潇文主动提出和居委会的两名男同志一起包下夜班。她每隔两天值一个夜班,夜班第二天还要继续开展工作。社区共有居民1596户,疫情高峰期,外地来津需要隔离的居民有100多户。保障这些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为他们送快递,买药品、燃气、生活用水等,成为石潇文的重头工作。她和同事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在微信群和社区里不断地回应着居民们的各种诉求,此外还拿着小喇叭在小区里巡逻,看到没戴口罩的居民及时提醒。

两个月的时间里,石潇文没休息过一天。社区工作人员被石潇文的工作热情带动和感染着,也积极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为社区安全守好门、把好关。

6.png

王桂升在高速路口值夜班

疫情初期,石潇文的丈夫王桂升作为执法大队的一员,除了日常防疫工作,也承担了高强度的夜班工作。从晚上7点到早上7点,他负责在高速口登记检测过路车辆,给车上人员检测体温。之后,他又转至集中隔离点值班。

夫妻俩在不同的岗位上昼夜值守,遥遥相望却难以相见。

目前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幸福城社区的隔离居民也已经清零,但石潇文和王桂升没有放松工作,心里始终绷着一根弦。根据最新的防控形势,他们不断调整着自己的工作节奏和方式。

负重中,奋力前行

王桂升转业前,是空军部队的一名军官。十多年的婚姻中,身为军嫂的石潇文不仅扛起了社区工作的重任,也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努力做好家庭的坚强后盾。丈夫常年不在家,石潇文想方设法高质量地陪伴孩子。每天晚上7:30~8:30是她定下的亲子阅读时间。女儿咿呀学语时,她发现女儿喜欢翻看书籍,总是追着她让她讲故事,于是每天睡前就有了固定的“故事会”时间。《睡前故事》《格林童话》《十万个为什么》《幼儿智力画报》等,她讲一遍,再让女儿复述一遍,日积月累,女儿不但识字量大增,语言表达也更丰富。

王桂升在部队时,每年春节合家团聚,石潇文家的餐桌上总少一个人。老人家盼儿子归,石潇文望丈夫回,女儿也想念爸爸。王诗琦曾经在习作里写道:“每当看见其他小朋友与家人团聚,一家人其乐融融时,我多么想念我的爸爸。”每当女儿像这样因见不到爸爸而心情低落时,石潇文总是用骄傲的眼神、坚定的语气鼓舞女儿说:“宝贝,你的爸爸爱你,也爱这个家,可爸爸是军人,军人的职责是保家卫国!你要理解爸爸,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石潇文一家三口

“我出身在一个军人家庭,所以很小就体会到了,这是军人家庭最正常不过的生活。那时候妈妈独自一人照顾我,更辛苦。现在,我的父母能帮我照看孩子,让我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区工作中,我觉得很幸福。”回想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自己和社区工作带来的挑战与历练,石潇文这样说。她感谢家人、工作伙伴和社区居民的支持与理解,让她和爱人能竭尽全力地服务一线、筑牢防线。

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石潇文、王桂升夫妻俩就是坚定的奋力前行者。2018年石潇文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9年被评为天津市滨海新区“文明家庭”。

无论是保家卫国,还是抗击疫情,石潇文、王桂升夫妇有一个共同的信条:“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对于他们来说,也许彼此间少了些许平凡夫妻的温馨陪伴,但勇于担当和奉献的信念却让他们能够并肩战斗,心始终在一起。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5-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