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教育

中国妇女报X知乎“优秀父母养成计划”:产后篇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1128397022980140.png

59日-15日,中国妇女报与知乎合作发起“优秀父母养成计划”,分享备孕、待产、分娩、早教等新手爸妈关注话题,为家长提供可靠的亲子内容参考。

本期内容包括:

坐月子:如何科学地坐月子?

产后常识: 有哪些产后常识是你认为「很有必要知道」的?

产后恢复: 孕妇产后应该如何快速恢复?  

坐月子:如何科学地坐月子?

知乎用户:妈妈可乐(乐于分享的创作者妈妈)

1.什么是坐月子?

坐月子最早记载是《礼记》而不是医书,最初坐月子是古人对产妇一种礼节性的限制。随医学发展,在这个月也延伸了一些养生相关的内容,融入了很多地方性的习俗,于是逐渐形成了现在的“坐月子”。

从医学角度来说,坐月子专业说法是产褥期恢复。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妈妈们需要一个时间使身体恢复到孕前水平,这个时间就是产褥期,一般认为需要六周。现在医院一般会交代妈妈产后42天回医院复查,观察妈妈恢复情况,这个就是现代医学上对应的“坐月子”。

2.西方女人也坐月子吗?

其实西方妈妈在生产之后同样要进行产褥期恢复,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坐月子,在此期间注意休息,均衡营养,保持个人卫生,不做重体力劳动。

甚至可以说她们比我们更加注意,所以发明了背带等系列工具来帮助妈妈们完成抱小孩喂奶等必要的劳动。医生还会教她们如何科学控制姿态和用力,避免产褥期肌肉和骨骼的损伤,还会教她们一些温柔的锻炼方式以尽快恢复状态。

3.月子期间忌生冷?

生冷或者寒凉的食物如雪糕、冰淇淋最好还是敬而远之,但蔬菜水果是可以吃的。事实上在生产完需要吃大量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保持肠道畅通,促进早日排便,这是产后恢复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月子期间蔬菜百无禁忌,水果吃过的有:苹果、火龙果、猕猴桃、葡萄、香蕉,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不适。

4.月子期间鸡蛋吃的越多越好吗?

其实每天吃鸡蛋一个就可以了,最多两个,吃多了身体并不会吸收,妈妈们不要盲目多吃鸡蛋哦。

5.月子期间饮食要怎么安排?

产后饮食要注意口味清淡,营养均衡,少食多餐。推荐新鲜水果蔬菜,优质蛋白,多喝汤水也有助于下奶,此外需要多喝水。

第一周选择易消化的清淡饮食,尤其乳腺通之前,鸡汤、猪肚汤、猪蹄汤不宜进补,不宜补,不宜补。(此处重要,强调三遍)很容易引发乳腺炎。

母乳妈妈尽量不要摄入酒精,据跟踪研究,酒精容易进入乳汁伤害到宝宝,饮酒妈妈宝宝的大运动相对不饮酒的妈妈宝贝会明显落后。

红枣红糖桂圆都可以适量食用,但不要过量,以免引起出血过多,恶露不净。

6.月子里腰酸背痛怎么办?

很多妈妈都有阶段性的腰酸背痛,因为身体从孕期开始便分泌一种叫松弛素的物质,它能软化子宫颈,帮助盆骨打开,也会让你的关节和韧带松弛。这种状态会持续到产后四到六个月,因此妈妈们还是要注意保护好关节。

母乳的时候可以用哺乳枕,让宝宝贴近胸部避免背部太用力;捡东西是屈膝而不是弯腰;尽量少抱娃,如果无法避免注意左右手轮换;经常按摩或者热敷肌肉,避免劳损。

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非常重要,月子里休息好,以后带娃的生活才会轻松。

7.月子里可以洗头洗澡吗?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医院,出院单上明明白白指导妈妈们月子期间可以洗头可以洗澡,千万不要把自己搞的脏兮兮的。需要提醒的是只能淋浴哦,泡澡最好还是不要,以免弄脏伤口。

另外,因为恶露的原因,妈妈们一定要注意会阴的清洁,每天早晚清洗并注意干燥,否则容易引起产褥期感染。

8.月子期间可以刷牙吗?

妈妈们孕期要注意按医生的提醒及时补充维生素和钙,尽量避免牙龈出血和牙齿松动,月子里可以选择软毛牙刷早晚刷牙。

9.月子期间不能看手机?

注意个人卫生,保证休息时间健康用眼,适当看看手机是没关系的。

10.月子期间可以开空调吗?

如果天气太热或者太冷可以开空调,室温26到28度妈妈和宝宝都更舒服,但要注意尽量不要直接对着空调吹。同样,穿衣服最好适合房间温度,不要刻意包裹得厚厚的,妈妈们需要根据房间温度及时添加衣物。

11.月子期间躺床上不能活动?

适当休息后,可以开始活动。剖腹产的妈妈不能下床可以适当转动转动手和脚踝,顺产妈妈可以下床活动,但注意强度不要太大。

12.产后心情抑郁怎么办?

妈妈们可以多吃一些香蕉、杏干、酸奶等含钾丰富的食物,经常晒晒太阳,有意识的让自己放松心情,也可以看看韩剧呀,长腿欧巴也有助于调节心情。

此外,爸爸们一定要和妈妈们共同面对,主动承担更多家务,学习做个奶爸,齐心协力共同度过,这样妈妈们抑郁的可能性会降到最低。

最后总结一下:充分休息、均衡营养、适当活动、凯格尔运动、母乳喂养,科学坐月子就这么简单。

产后常识: 有哪些产后常识是你认为「很有必要知道」的?

知乎用户:凌楚眠(麻醉科医师

很多宝妈都反映:无论是否进行分娩镇痛(硬膜外穿刺镇痛),产后都容易出现腰部疼痛的情况。产后腰痛跟麻醉没有直接联系,许多宝妈也在评论区佐证了我的观点。

导致产后腰痛的综合因素很多,主要因素是产后抱娃姿势不正确和过度劳累。

怀孕后膨大的子宫造成骨盆和脊柱生物学应力学改变也会造成腰部肌肉易于劳损:为了代偿子宫增大和身体重心偏移,机体会用脊柱腰段前凸、颈部前屈以及双肩下移代偿。腹肌的牵张、乏力和分离让正中体位更难以维持,腰椎的不稳定会让脊旁肌群受到难以承受的应力---自然容易肌肉拉伤。

另外,激素水平的变化也有很大影响:怀孕期间的雌激素孕激素都会大量分泌,这些激素的功能之一就是松弛女性骨盆周围的韧带,让软产道更加适合胎儿分娩出来,这也不可避免地让骨盆的各个关节不稳定。

围产期女性的生理性缺钙也是原因之一(肚里怀的娃消耗了大量摄入的钙量,围产期的激素变化也导致钙吸收减少排出增多。)

 

产后恢复: 孕妇产后应该如何快速恢复?

知乎用户:田吉顺(丁香医生医学总监)

 

产后恢复并不一定越快越好。

女性分娩后,各个脏器系统恢复到孕前的生理状态,本身就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这个时间是有一定自然规律的,通常6周左右,也就是临床上的产褥期

产褥期的恢复是一个身体自我调节的过程,人为刻意干预可以不多,但有些注意事项

饮食推荐新鲜水果、蔬菜、优质蛋白饮食,比如肉类、鱼虾。建议多吃点汤水,有利于下奶。

小便建议产后定时解小便,比如一两个小时一次,而不要等到尿急了才去。

褥汗怀孕的时为保障给宝宝的供应,孕妇体内血液容量是增高的。生产后多出来的血容量一部分通过汗液排出。所以,生完孩子以后的出汗是正常的。

清洁既然生完孩子会出很多汗,那么就要注意清洁了,洗头洗澡都不是禁忌,千万别让自己搞得脏兮兮的。而且,因为恶露的原因,尤其提醒要保持会阴部清洁,并且保持干燥否则容易发生产褥感染。

哺乳母乳喂养对于女性的产后恢复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所以母乳喂养绝对是产后恢复的一个利器!

不要卧床!产后凝血功能亢进,是血栓高危人群,长期卧床不动的话,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风险,甚至会发生肺栓塞危及生命。

除了这些,在产褥期还要注意休息,尽量保障充足的睡眠。作为产妇和家属应该注意产妇心理上的调节和情感上的支持。

下期内容预告:

《中国妇女报X知乎“优质父母养成计划”:育儿篇》

护理婴儿应该注意什么?

你都遇到过哪些广为流传的“坑娃”育儿经验?

宝宝添加辅食吃配方米糊跟吃熬烂的粥有什么区别?

孩子不打疫苗行不行,哪些疫苗必须打?

……

敬请期待!

以上内容选自知乎《小蓝书 · 新手爸妈篇》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5-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