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陆丽云家庭:一个热衷公益的温暖之家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浙江省妇联、萧山区妇联、萧山团区委 | 作者:张佳敏 孟芹

陆丽云这个名字,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志愿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多年来,她活跃在萧山志愿服务的第一线,累计志愿服务达到上万小时。她的丈夫方春林从事信访工作,是一个“热心肠”,时时处处愿为别人着想。女儿方婷婷在她的影响下,也早早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2020年,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陆丽云和家人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image.png

陆丽云一家三口

披上红马甲,包机包车去“接工”

疫情高峰期,防疫物资十分紧缺。陆丽云得知后,马上捐赠了20套防护服、1万多个口罩,还有护目镜、消毒湿巾、食品等。陆丽云说:“日夜坚守在卡点执勤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这种奉献精神让我非常感动,希望能够尽己所能,给他们送去一点温暖。”

2月下旬,为了让“包车包机”返回萧山务工的人员能够顺利抵达萧山,陆丽云组建了一个由22名志愿者组成的“接工志愿服务队”,女儿方婷婷也参与其中。志愿队跟随“接工”的大巴和飞机从萧山出发,直抵务工人员所在省地。到达后,“接工”的志愿者们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对名单上的返岗人员进行一一通知、核对、查验健康码、测体温。

陆丽云知道,这次不是普通的志愿活动,不允许有半点闪失。在“接工”过程中,陆丽云和志愿者们密切关注每一位返工人员的身体状况。经过全程45个小时的“接工”,840名来自安徽、贵州和成都的务工人员全部顺利返回萧山。志愿者的贴心、热心、爱心,让返萧务工人员感受到了萧山暖暖的“温度”,这次“接工”任务让陆丽云母女终身难忘。

疫情期间,陆丽云还联合杭州市萧山区百家百店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和5个爱心蔬菜基地,共捐赠蔬菜20多吨,把蔬菜送到了萧山全区33个养老院机构和各社区抗疫点。她还向湖北恩施走马镇的孩子们捐赠了1000个口罩,为孩子们复学助力。

20年不变的坚持

陆丽云是杭州开元颐养公司的首席社会工作师,也是一名资深的志愿服务工作者。早在20年前,她就加入了“学雷锋做好事”队伍,杭州城站繁忙的春运现场、西湖边清扫卫生的队伍,都曾留下她忙碌的身影。

2013年,陆丽云与一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发起创建了杭州永和志愿服务总队。该队的服务项目以助学为主,也有帮困、敬老、春运服务等内容。很快,她就成为服务队的主力。服务队成立当年,陆丽云曾随队赴丽水市遂昌县参加助学活动,之后每年都坚持去看望山区结对的孩子们,为他们带去学习用品和礼物。此外她还资助了6个家庭困难的孩子。

2014年,陆丽云参加了为西藏地区发起的大型捐衣活动,连续两个月的周日,她组织队员收集、整理、打包衣服。由于工作量太大,导致她左胳膊关节劳损。她却说:“做公益是件很开心的事情,收获大于付出。”

除了参加组织统一举办的志愿活动,陆丽云也经常去萧山的敬老院看望独居老人,为他们送去食品和生活用品,帮老人们修剪指甲、测血糖、理发、做饭。

20多年转眼过去,陆丽云做公益的热情丝毫未减。“如果一周不去做志愿服务,心里总觉得有点不舒服。”这期间,她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杭州市优秀志愿者”“萧山区十佳社会工作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用公益行动传承家风

陆丽云说:“从事公益这么多年,离不开丈夫和女儿的支持。”她的丈夫方春林曾是一名基层连队的军官,也曾带队执行“98抗洪抢险”等重大救灾任务。

方春林一直默默支持着妻子的公益事业,只要志愿活动需要他,他都尽心尽力。在家庭的影响下,女儿方婷婷也早早加入志愿者队伍。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她还带动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曾多次被评为“春运优秀志愿者”“杭港地铁优秀模范志愿者”。

“用自己的小爱温暖周边更多的人”——是这个家庭用实际行动传承的优良家风。

陆丽云说:“20多年的志愿服务,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很多人问我:这样值得吗?我想说,做自己喜欢的事,那种快乐是金钱买不到的。值得不值得,只有坚持了才会明白。做一位志愿者,哪里需要帮助就去哪里,这是我一生的追求。”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追随陆丽云加入志愿者队伍。而她也希望,这些爱的点滴积累能汇聚成更多的力量,为这个社会带来温暖与美好。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5-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