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制作成本300美元的呼吸机——

这样的阿富汗女团,粉了!

标签:新闻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鑫 邹德路

99b2-isqivxh8006208.jpg

4月22日,在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几名女孩正在制作呼吸机原型机。 新华社发(埃尔亚斯/摄)

■ 新华社记者 陈鑫 邹德路

在阿富汗西部的赫拉特省有支被称为“阿富汗梦想家”的团体,成员是5名当地少女,年龄在14岁至17岁之间。这支聪明又努力的女团,可不是什么唱跳组合,而是一支机器人竞赛团队。

眼下,“阿富汗梦想家”正在利用一台丰田卡罗拉轿车上拆下的零部件制造呼吸机原型机。呼吸机是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重要医疗设备。

如果女孩们获得成功,呼吸机的制造成本有望降至300美元。在当地,普通呼吸机的价格高达约3万美元。

她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抗击新冠疫情出力。

团队赞助人、阿富汗一家技术企业首席执行官鲁娅·马赫布卜说:“我们的团队正在与本土医疗专家以及来自哈佛大学的专家合作,依照麻省理工学院的设计方案制作这台原型机。我们希望尽一切所能帮助我们的人民和社区。”

“我与女孩们一起工作,但我主要负责协调事务,她们才是真正的英雄。”马赫布卜说。

“阿富汗梦想家”团队不是第一次上新闻,2017年她们曾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当时她们打算去美国参加机器人大赛,却被拒签,后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干预下才得以成行,最终在比赛中获得银奖。

她们的家乡赫拉特省是阿富汗最早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地区,一度也是阿富汗疫情最严重地区。这促使她们决定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和手头资源,为抗疫工作出力。

17岁的团队成员苏玛娅·法鲁齐说:“在这场疫情中,阿富汗人应该为阿富汗做出贡献。我们不能等待其他人的帮助。即使我们的呼吸机只能拯救一个人,我也感到非常自豪。”

阿富汗公共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阿富汗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1143例,死亡40例。政府已在首都喀布尔等主要城市宣布戒严令以防控疫情,但医疗设备严重短缺,阿富汗全国只有400台呼吸机。

阿公共卫生部估计,如果不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可能有80%的阿富汗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将高达11万。

包括中国在内,国际社会已向阿富汗伸出援手,但对这个3000多万人口的国家来说,光靠其他国家的援助是不够的。

阿公共卫生部发言人瓦希杜拉·马亚尔说:“我们非常感谢这些女孩制造呼吸机的努力。”他还说,阿政府官员已经请求本国专家和工程师为这支团队提供帮助。

  • 分享:
  • 编辑:张浩然     2020-05-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