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乡村振兴 > 最新动态

带货“带活”妇女脱贫致富路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佟吉清

直播带货已渐成趋势,我们要继续抢抓风口、主动介入并用好“线上时间”。一方面总结网络带货的好做法,打造巾帼电商品牌,推介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 另一方面带动更多的妇女乘“云”而上觅良机,加入“带货大军”并从中受益。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评论员 佟吉清

最近,网络直播很热闹,带货成了“新农活”。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巾帼代言人,给大家带来了四款临海特色产品:白对虾、草莓、茶叶和蜜桔。”浙江省妇联助力滞销农产品网络直播销售,首站开播仅1小时,线上销售超10万元,线下团购额54万元,蜜桔销售4000斤,草莓800斤,白对虾1600斤,所有上架产品全部售罄。“我们村的枇杷果大且柔软多汁,风味浓、香气足,营养丰富。”在“e上云霄·战疫助农”线上枇杷节活动中,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妇联主席吴素华变身“主播”,之前因疫情滞销的枇杷,一下子变成了抢手货,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枇杷姐姐”。

真的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多地妇联主席和女村支书、女第一书记、女村主任、驻村女干部试水直播带货,代言产品遍布全国各地如千树万树梨花开。甜心的阿克苏苹果、皮薄多汁的砀山酥梨、浓郁清新的龙坞春茶,还有始出唐代的乌米饭、自然环境中生长的散养鸡、被称为“木耳中的白富美”的玉木耳……这些听着都让“吃货”垂涎的美味,因为直播带货打通销售“梗阻”,又经快递小哥一路奔跑,原汁原味地摆上了我们的餐桌。在满足粉丝们口腹之欲的同时,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特产,那些因疫情阻断销售渠道的农产品,迅速成为爆款,令人目不暇接,放心又开心地解馋。

见效快、分分钟卖断货、动辄销售几十万,得益于那些妇联主席和女干部们巧做“云文章”,华丽变身“主播”,“硬核”直播带货,为农产品站台吆喝,为农户解燃眉之急。疫情影响之下,传统线下销售渠道不畅,农产品销售受到冲击,农民的“钱袋子”受到影响,贫困妇女的生产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与此同时,为防控疫情,居民足不出户,急需补充粮食蔬菜水果供给,满足基本生活所需。网络直播由此有了用武之地,加速催生“宅经济”的崛起,人们的购物方式发生颠覆性变化,产品的销售手段也随之调整,直播带货以其强大的优势和潜力,帮助农户渡过难关,妇女不离家、不离土,“带活”了脱贫致富路,赢得满堂喝彩。

伴随直播的火爆,一些妇联主席和女干部因带货成了“网红”。面对镜头,她们谈吐自信、举止大方、亲切自然,讲俗语又接地气,言行间散发出新时代女性内外兼修的魅力。镜头背后,她们深入田间地头,摸排掌握滞销清单,实时推荐发送偏远山货等信息,掏心掏肺地履职尽责,不遗余力地为姐妹们牵线搭桥。这些“带货达人”走进直播间,拿着新鲜蔬菜水果,和粉丝们积极互动,耐心地回答对方提出的价格、品质和运输等方面问题,有的现场教大家炒茶,有的还操起炒勺炖肉,网友们可以直观了解产品质量和物流全过程,得到了拥趸者的热情点赞和解囊支持,让优质农产品卖得更快、价钱更好,滞销产品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虽说直播带货是因疫情而异军突起,却绝非昙花一现,且已渐成趋势,变身新潮流新亮点。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防疫工作从应急管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我们要继续抢抓风口、深度布局,抓准定位、转换身份,借助云平台、用好大数据,主动介入并用好“线上时间”。一方面总结网络带货的好做法,打造巾帼电商品牌,推介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打通销售“难点”,增加消费“卖点”。另一方面带动更多的妇女乘“云”而上觅良机,加入“带货大军”并从中受益,通过“云”教学提升“带货力”,熟悉网络话语,熟练运用网络工具,引导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成为线上销售的行家里手,让直播带货成为她们的“新农活”,助力扶贫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妇女掉队。

一场场直播带货,一个个飞来的订单,带动农村妇女脱贫致富,提升宅家居民的生活品质。在我们这些忠粉眼里,这些踩在时代脉搏上的“女主播”真棒,致力于电商助农的“女网红”最美。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4-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