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乡村振兴 > 最新动态

《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发布 十年望农:粮安果蔬靓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杨娜

4月中下旬,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农业部门组织农民采取人机并用方式,对小麦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确保夏粮稳产高产。

赵玉国 刘明明/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杨娜

4月20日,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下称《报告》),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就中国粮食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产品供应的影响、玉米进口量为何持续增高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报告》总结回顾了18种主要农产品2019年市场形势,并对未来10年的生产、消费、贸易、价格走势进行了分析展望。

稻谷小麦产量将持续增长

《报告》对2019年~2020年的我国农产品供需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和预测: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6384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大米、小麦进口量仅占全年消费量的1.5%和2.7%,自给率95%以上。2020年,我国稻谷和小麦的种植面积预计稳定在8亿亩左右,总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优质稻谷和专用小麦种植面积继续增加,此外,玉米总产量也将增长至2.6亿吨以上。

《报告》预测,未来10年稻谷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年均增长0.6%,小麦产量年均增长0.13%,玉米产量年均增长2.7%,生态、优质的生产和供给将明显增加。专家分析,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障粮食供给,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报告》显示,农业就业人口数量预计继续下降。伴随国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实施,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持续减少的背景下,未来10年,中国农业就业人口数量预计年均下降2.5%,未来中国农业将通过劳动人口素质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社会化服务提升等来弥补劳动力的减少。

玉米进口需求不会超过进口配额

《报告》显示,2017年~2019年我国进口玉米分别为283万吨、352万吨和479万吨,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但并未超过2012年521万吨的前期高点。我国玉米进口来源以乌克兰为主,进口集中度相对较高,美国进口占比逐步下降。

专家分析,玉米进口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价差驱动。近三年我国从乌克兰进口的玉米价格比国内东北玉米到达广东港口的价格每吨低300~400元,巨大的价差驱动了进口的增加;二是需求推动。自从2016年我国玉米市场实行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玉米市场价格下跌,市场交易活跃,畜产品生产增加引致玉米饲用需求平稳增长,玉米淀粉等深加工被激活,整体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对玉米进口的需求也逐步增加。

经过4年的“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和玉米临储去库存,当前我国玉米供需正在从供大于需向供需偏紧方向转变,随着后续生猪等畜产品产能的稳步恢复,预计未来对玉米及其替代品(高粱、大麦等)进口需求会进一步增加,但不会超过720万吨的进口配额水平。

“菜篮子”“果篮子”将提质增效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蔬菜、肉蛋奶、水果、水产品等农产品在老百姓餐桌上的比重日益加大。《报告》指出,未来10年,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和供给明显增加,上述农产品的品质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提质增效。

《报告》显示,我国蔬菜生产量占世界50%以上,2019年达到71889万吨,消费量仅为53245万吨,完全可以自给。未来10年,得益于技术进步产量还将提升,但生产目标将发生转变。

展望未来10年,我国蔬菜生产将在安全性、生态型、标准化、规模化、设施化等方面进一步增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将在全国试行,并将大力推动蔬菜生产绿色发展,名特优新蔬菜的需求会明显增加。同样,作为水果大国,未来十年,我国水果生产也将进一步向优势产区集中,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果品质量得到提升。

大豆消费继续稳定增长

《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大豆进口将达到9248万吨,与上年相比有小幅增加。展望期内,中国以进口大豆为主的市场格局不会发生改变,中国大豆进口将继续保持世界第一,预计大豆进口年均增速0.9%。

据专家介绍,中国是大豆原产国,在相当长时间内是大豆净出口国,1996年中国成为大豆净进口国,之后进口数量迅猛增加。

我国为何进口大量大豆?专家介绍,大豆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植物蛋白的重要来源,在中国粮油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未来10年,受经济稳步增长、人口总量增加、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以及城镇化水平提高,居民膳食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肉蛋奶消费需求增加,食用植物油消费总量继续增长,畜禽水产等对豆粕饲料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预计到2029年大豆压榨消费将增至9984万吨。

在新一轮大豆振兴计划实施和市场需求拉动下,大豆播种面积有望继续扩大,展望期间预计将增加969万亩,产量不断创历史新高,预计2029年将达到2220万吨。同时,大豆压榨消费稳定增长,食用消费稳步增加,总消费量年均增长1.4%,预计2029年将达到11982万吨。展望期间,新的贸易伙伴将不断拓展,大豆进口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预计2029年达到9952万吨。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4-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