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创业创新 > 最新动态

金融“螺丝钉”

——记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计划资源配置处高晨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 新华网

勤恳奉献、不辱使命,面对开发性金融“防疫情、稳经济”这张大考卷,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计划资源配置处副处长高晨坚持当好一颗“螺丝钉”。

分秒必争 做好开发性金融抗疫一线的“联络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晨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热切期盼投身战“疫”前线。大年初四一大早,在接到关于响应国家发改委号召、保障战“疫”物资生产企业资金需求的指示后,她迅速开展工作,与发改委相关司局加强沟通对接,多次协调分行及时响应企业需求,为国开行高效驰援重点企业、生产战“疫”物资做好前期工作。

2月1日起,为落实人民银行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疫情的政策要求,按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她和同事们在前期点对点沟通的基础上,与有关部委建立工作对接机制,积极推动防疫企业纳入专项再贷款全国名单。

大家连续作战,组织各分行梳理抗疫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并及时发布工作通知,指导分行主动上门对接政府和企业、加快防疫项目开发和投放,将第一手政策信息传达各分行,在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积极推动纳入全国名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3月10日,全行累计发放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114亿元。

主动作为 做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护航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指示精神,按照行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开发银行研究设立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贷款人民币总体额度1300亿元(其中100亿元专项支持春耕备耕)、外汇贷款50亿等值美元规模,通过简化前期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有效满足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她和同事们快速响应、特事特办、加班加点,2天内制定工作方案,审批后第一时间发布执行;实施中紧跟政策、注重实效、加强服务,全天候、全时段解答业务问题,同时建立逐日调度机制,推动分行加快评审进度,以最快速度、最优效率实现贷款投放。

截至3月10日,全行累计发放专项贷款1495亿元。除湖北分行外,各分行在三周内基本完成人民币发放计划,重点支持了交通物流、能源供应、制造业、医疗防疫等行业,有效缓解了京东方、振华重工、中兴通讯、浙江石化、睿力集成电路等一大批企业复工复产亟待解决的资金压力。专项贷款业务规模大、行动快、效率高,在“防疫情、稳经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彰显大行担当,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守土有责 做好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的“调度员”

为积极贯彻落实货币政策、对冲疫情影响,她和同事们克服人手少、时间紧等困难,全力做好2、3月份贷款进度安排,加大统筹调度频次和力度,密切跟踪贷款发放情况,并为计划外需求做好规模保障,确保信贷投放力度不减。她和同事们积极开展疫情对全行经营影响的分析研判,逐分行、逐行业梳理贷款需求变化,并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措施建议,助力做好对脱贫攻坚、先进制造业、民生建设、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的融资支持,为国开行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提供支撑保障。一季度,开发银行人民币贷款新增创新高,实现开门红。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她与业务发展局的同事们夜以继日、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展现了开行人“国是担当”的家国情怀。她说,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与大家并肩作战、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作出贡献,她感到由衷的自豪。

(供稿:国家开发银行直属机关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4-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