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 最新动态

九江市妇联全力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江浔 马赣 练炼

(2020年1月22日,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在九江市妇联主席洪碧霞陪同下,深入修水县马坳镇石溪村走访慰问“两癌”贫困妇女彭小梅)

(2020年1月19日,九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谢来发走访慰问都昌县土塘镇“两癌”贫困母亲聂春香)

2019年12月14日,一场以“不忘初心,致敬成长”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巡回讲座在九江同文中学举行,千余名学生家长现场聆听了专家讲座后,纷纷通过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该讲座是九江市妇联去年开展的家庭教育巡回讲中的一场,同时也是九江市妇联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一项颇受女性家长欢迎的活动。

(2018年4月7日,省妇联副主席黄海燕为首批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永修样式雷授牌)

(2019年5月25日,庆六一童心心向党、礼赞新时代活动中,九江市妇联主席洪碧霞为小朋友颁奖)近年来,九江市妇联

力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作用,围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服务专业化水平,正在扎实推进实施的“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已在浔城街头巷尾开花结果,缕缕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2019年,三八巾帼绽芳华逐梦新时代活动)

用好家风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九江市妇联把家风传承作为深化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从2015年3月“爱莲讲堂”首场活动开始,一系列围绕传承好家风,争做时代女性的精彩讲座不断上演,首场活动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老阿姨到现场,讲述她家的好家风故事。以此为起点,“爱莲讲堂”成了讲述本土家风故事的道德讲堂,至今已开讲200余场次。

(2015年3月6日,爱莲讲堂龚全珍老阿姨首讲)

在此基础上,九江市妇联连续多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广泛开展契合家庭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寻找活动,深入挖掘、宣传“最美家庭”感人事迹,2019年共推选出全国“最美家庭”3户、全省“最美家庭”31户、市级“最美家庭”120户。瑞昌市白杨镇檀山村卫生所所长肖敦木,以医者仁心的情怀扎根乡村,服务百姓50余年,女儿肖德香大学毕业后,女承父志,行善不止,责任担当成了肖敦木家一脉相承的家风,2019年,肖敦木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不仅是评选“最美家庭”,还在全市范围评选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等各类家庭典型,有力促进了家庭和睦、社区和美、社会和谐。此外,还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巡讲活动,让社区群众在一起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家风家教、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树家庭先进典型。

(2019年5月20日,省最美家庭王艺芳家庭现场领奖)

用母爱教育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围绕把妇联组织打造成妇女儿童的温暖之家这一目标,九江市妇联紧扣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家庭教育”热点话题,不断提升妇女家庭教育的水平和能力,开展了“不忘初心、致敬成长”系列活动,让妈妈们和孩子携手成长,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家庭教育进百姓家、入百姓心、获百姓赞。

九江市所辖地区江河湖泊多,暑假防溺水安全教育是重中之重。为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家长一起“看”住孩子,去年,九江市妇联在河流湖泊沿岸县(市、区)部分中小学开展了50场防溺水公益讲座,为家长和孩子普及防溺水知识。此外,开展了女童安全防护讲座120场,为乡村女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记者了解到,去年九江在市妇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市级家庭教育讲师团,目前吸纳了50名家庭教育公益讲师。

(2019年6月12日,在彭泽县三中举行防溺水公益讲座)

记者参加了去年12月14日在九江同文中学举行的“不忘初心、致敬成长”家庭教育公益巡讲,了解到这个讲座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强烈反响,九江同文中学303班钟若涵同学的家长在分享自己的感想时说:“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聆听这堂家庭教育的公益讲座,让我懂得了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在培养妇女懂得家庭教育、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过程中,九江还注重打牢家庭教育阵地,认真开展家风家教示范基地申报工作,修水县陈门五杰故居、濂溪区周敦颐纪念馆成功申报省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并完成挂牌,九江市新华书店已申报省级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2019年12月14日,不忘初心致敬成长首讲)

用真情服务撑起一片和谐晴空

为提高妇女的创业就业技能,去年九江市妇联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共同举办了九江市第二届创业杯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市范围内从事家政服务的100多名家政服务员参加了比赛。同时,组织一批贫困妇女参加江西省免费家政技能培训班,在德安、都昌、共青城等地开展了家政服务员培训,共培训妇女800余人次。

(2019年,三八活动现场红旗手和红旗集体表彰)

将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普惠到农村,让广大农村妇女共享发展成果。九江市妇联组织开展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为60多名贫困妇女争取到了各类救助。同时,在修水等地举办了巾帼健康大讲堂活动,开展妇女常见病防治、女性自我保健、心理健康等知识讲座,将健康保健知识送到妇女群众身边。此外,去年还为29名“春蕾”女生争取到共计3.48万元的助学金。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4-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