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各地妇联积极协调帮助企业生产防疫物资,同心协力推动复工复产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黄威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围绕解决企业用工、生产线改造、原材料供应等需求,各地妇联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协调,贡献巾帼力量,为提高企业复工复产效率打下坚实基础。

多方发动,妇联组织为企业复工复产招募志愿者

正月初八,依文集团被工信部列入国家重点调拨肺炎医用防护扩能企业名单,火速改造六条生产线,建立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

疫情期间,由于缺乏大量工人,依文集团向北京市妇联发出请求,希望能给予帮助。市妇联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动员10个区县妇联为其推荐300多名妇女志愿者进行支援,保障企业生产顺利进行。

都江堰市医疗保健品有限责任公司恒新口罩厂生产车间,没有自动化设备,就使用人工裁剪。为了提高产量,都江堰市妇联帮助企业开展招募志愿者活动。

此次志愿者招募由都江堰市妇联发起,有200多位志愿者报名,经过审查、登记,最终审核,确定了第一批88位志愿者。

“志愿者大部分是年龄在40岁至60岁之间的老裁缝,他们必须接受体温及其他健康指标的定期监测和防疫检查管理,且各位志愿者不得擅自将原材料和制成品及残次品挪用和遗弃。”都江堰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志愿者服务工作有明确的要求,且工作环境和流程均需达到一定标准,才能承担志愿任务。

一场红红火火的“口罩自救”在都江堰市拉开序幕,从中我们看到了都江堰市全市人民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截至18日,都江堰市恒新口罩厂已生产口罩15000余只,后期产量将逐渐上升,预计本月25日将达到15万只左右。

“疫情赶上了春节,招工成了大难题!”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山镇妇联在这关键时刻可帮了大忙。

“姐妹们,武汉需要口罩和防护服,咱们三奇医疗流水线上缺人手,会缝纫、包装和检验的优先!”腊月廿七一大早,日照市高新区河山镇妇联主席司玉燕就在镇上的妇女群里下了通知。

听闻武汉战“疫”前线急需防疫物资,镇上的妇女群众踊跃报名,多一个姐妹帮忙,前方医护人员就能多一个口罩,抗击疫情就多一份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重点防疫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至关重要。河山镇的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成为省工信委调度的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承担着组织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生产的重任。为了发挥出妇女群众的“半边天”作用,河山镇妇联铆足了劲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招工难的问题,司玉燕经过多方协调和权衡,认为让之前的“老员工”返厂上岗是其中有效又快捷的方法之一。想到就办,办就办好。她当晚便与三奇医保联系,统计出辖区范围内各村曾在三奇医保工作过的老员工共计167名。

紧接着,司玉燕又组织和发动相关村的妇联主席入户做工作,为解决一线员工的后顾之忧,使她们能够安心生产,河山镇妇联工作人员又带着全镇巾帼志愿者奔走在各个村,穿梭于各家各户,在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的老员工家中帮助清扫卫生、置办年货。

最终,各村妇联主席带领全镇800多名妇女群众和大学生到企业报名参加面试,228人被录用,为企业24小时不间断生产防疫物资提供强有力的人员保障。

“关键时期,咱妇女可不能‘缺位’!”司玉燕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河山镇妇联带领48个村的妇联主席、346名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宣传、防控值勤、整洁庭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坚实的巾帼力量。

波力斯医疗是位于江苏省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百家桥工业小区内的一家口罩生产企业。临近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升级,口罩需求量激增,而企业的工人已放假,企业生产面临停摆。

百家桥村党总支副书记、妇联主席李春燕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在张家港友爱港城网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并且说口罩是专业的防护用品,制作生产需要有专业技能,因此招募志愿者不能求多,而要求精。最后从400名中筛选出可持续服务三天以上的50名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后投入到口罩生产“战斗”中。

作为企业的“临时车间主任”,大年三十以来,李春燕坚持每天7点出门,早早的来到企业,7:30开始给志愿者们检测体温、督促消毒;7:50开简短的早会,8点钟正式开工。为了让志愿者们能够尽快地成为熟手,提高口罩的产量,李春燕和志愿者们放弃了中午的休息时间,匆匆吃完午饭就继续开工,晚上志愿者全部回家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家。

志愿者们分5个小组负责打片、点带、喷码、装箱、搬运等工作,短短3天时间内,10万余只N95防护口罩被陆续送往苏州市范围内急需口罩的一线工作人员手里。除了负责临时的企业管理工作,李春燕还要兼顾村里抗击疫情的相关任务,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一点多,她说:“不能因为去做了志愿者就影响本职工作”。

大局意识,贡献巾帼力量勇挑重担做表率

居黛霞是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金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金湖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她的公司主要制造生产卫生巾、纸尿裤、口罩等一次性生活用纸的设备,公司旗下产品以出口为主,客户中85%来自美国、韩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109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抗击疫情,她做出了两项重要决定。一是立刻改签回国,二是提前复工暂停所有外贸订单,只为国内口罩工厂赶造生产线。

为了迅速扩充口罩生产线,居黛霞的工厂已经停掉了除口罩设备外其他所有设备的生产。

居黛霞介绍,其实,口罩设备在众多生产线里,是非常小众的品类。“一条口罩生产线的出货价格不超过45万元,但一条纸尿裤生产线的价格达到了700万元左右。”居黛霞说,平日里,客户都是在购买纸尿裤生产线的同时,顺带一条口罩生产线。

春节期间,工厂仓库里囤积的材料,只够70条口罩生产线的用量,疫情当前,居黛霞最需要采购材料,扩充产能。然而口罩生产线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集中在山东、浙江等地,“很多城市高速都封路了,为了让我们工厂顺利采购到原材料,金湖县政府大年初八就给厂里开具了红头文件,工厂采购员拿着通行文件,一路畅通,当天顺利采购往返。”

居黛霞开心地说:“如今,材料齐备,已经足够120~130条口罩生产线了。连续赶制的话,每5天就能造出15~20条口罩生产线。一条口罩生产线,每分钟能出产80~100只医用口罩。这第一批生产线,每天能生产120~140万只口罩。”居黛霞在心中盘算,120~130条生产线,要是同时开工,生产出来的口罩,能解决一个市,甚至一个省的口罩需求量。

目前,第一批15~20条生产线已经完工,需要平均分配给多个省的口罩工厂,“那时,下游企业会生产出足够的医用口罩和普通口罩,解决老百姓疫情期间的‘口罩荒’。”居黛霞胸有成竹地说。

同样,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三八红旗手张晶,她的企业舒适曼棉制品加工厂主动作为,积极提供原材料和场地设备,发动组织妇女到厂生产加工棉布口罩,捐赠给有需要的市民。

山西省省级扶贫龙头企业静乐县久冠服装厂,是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疫情袭来,口罩需求量成倍增加,2月1日久冠服装厂女工们放弃春节假期紧急复工,加入口罩生产加工的队伍中。到目前为止,久冠服装厂扶贫车间加工生产出日用防护型纯棉布口罩15万只,并为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1万只口罩。

为防控疫情,四川省达州市兴萍制衣有限公司迅速转型,改造生产线生产口罩。通川区妇联得知人手紧缺后,特成立“巾帼帮帮团”,向广大姐妹发出招募令。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女企业家等积极响应,加入到口罩生产中,用自己的小手撑起对祖国的大爱!

截止目前,该公司已生产近万个消毒口罩,其中2000多个口罩已免费提供给北山镇居民使用。

当前,随着疫情好转,生产生活恢复,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协调,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帮助企业复工转产,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巾帼力量。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03-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