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一场“巴渝网姐”助销行动让“愁果”变“金果”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许真学/李伶俐

“输血”支援

● 妇联进村帮扶,开展“巴渝网姐”助销行动

● 女企业家免费帮忙线上销售

● 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积极推广

● 困难家庭春橙优先收购

“造血”帮扶

● 开展土地流转,建成高品质果园,村里统一管护

● 打通自有电商销售渠道

● 开展妇联担保品质销售妇女产品的计划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许真学

□ 李伶俐

三月的几场春雨,唤醒了巴渝大地。在重庆市开州区镇东街道金果村的山上,一串串沉甸甸的春橙压弯了树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金果村的春橙采摘销售正有序进行。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金果村的春橙销售更多依赖电商渠道,而一场“巴渝网姐”助销行动,更让村民们对电商多了份信任。

900万斤春橙滞销 “娘家人”来帮忙

金果村种有2500多亩柑橘,年产量约900万斤,春橙销售的旺季赶上疫情发生,金果村的柑橘滞销。眼看柑橘一天天熟透,村民们心急如焚。

与村民们一样着急的,还有镇东街道专职副书记、金果村包片负责干部涂美华。涂美华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从20世纪70年代金果村开始种植柑橘,这一直是金果村人赖以生存的产业。

涂美华明显感觉到,因为柑橘滞销,村民们已经有了情绪,找到销路迫在眉睫,涂美华开始四处寻找帮助。2月11日,她给开州区妇联打了电话:“开州女性公众号很活跃,能不能帮我们村在平台上推销一下柑子?柑子熟了,不能在树上挂太久。”

接到求助后,开州区妇联副主席胡相静立即组织姐妹们一起想办法。很快区妇联给了涂美华回应:“我们的公众号没有交易功能,但有女企业家在做电商,我们马上来联系。请你们一定要做好产品质量的把控和监管!”区妇联副主席张力就近联系了“巴渝网姐”、富友冰薄总经理王雨,王雨当即表示会全力开展金果村柑橘线上销售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2月13日,仅用了两天时间,金果村的春橙销售平台就搭建起来,开州区妇联干部们积极推广,还发动180多名巾帼志愿者一起加入春橙销售行动。张力说,那些天,大家的朋友圈都成了金果村的“分店”,姐妹们都成了“巴渝网姐”,专门吆喝卖春橙。

妇女姐妹帮摘帮卖 努力保住困难家庭收入

金果村妇联主席陈合兰是这次“巴渝网姐”助销行动中,金果村收发货具体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按照区妇联要求,这次助销,村里要优先收购困难家庭的春橙,努力保住他们的收入。

金果村2社的胡远桂今年已75岁,儿子有智力残疾,一家人生活困难。在区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们的推动下,平台订单激增,陈合兰背着背篼到胡远桂家的地里帮忙采摘,送到打包点后又由姐妹们帮忙打包发货。很快,胡远桂家的1000多斤春橙全部卖了出去。“要不是大家帮忙,今年的果子怕只有烂在地里了。”胡远桂告诉记者,这次销售春橙,她家收入2000多元。

9天时间里,在姐妹们的吆喝下,金果村的春橙卖了2万多斤,销售额达60536元。

“这一次我们2社卖得最多,共卖了1万多斤。”2社社长王连友高兴地说,多亏了妇联帮忙,这批货的价格也比同期到村上收购的批发商开价每斤高了8毛钱。记者还了解到,2万多斤柑橘发货使用的纸箱是涂美华从区农委和乾开电商平台筹集到的,女企业家王雨也是无偿援助,销售额除去快递费用后,所有的收益都给了果农。

输血帮扶转变村民意识 依靠电商壮大集体经济

电商平台免费服务、纸箱政府援助、巾帼志愿者吆喝,这样的输血式帮助毕竟无法长久,待疫情结束,金果村的春橙销售又将走向何方?

“妇联这一次的帮助,不仅把抗疫的力量带进了村,安抚了村民们情绪,最重要的是为村民的思路带来了转变,为金果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镇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荣说。往年金果村的村民并不愿意把货卖给电商,宁愿自己挑着果子进城一斤一斤卖,从天亮卖到天黑,完全不算时间成本。

金果村也曾经尝试发展自己的电商,但因为村民们不信任,没能发展起来。“集体经济空心化的问题要解决,我们还要依靠电商,这次妇联进村帮扶的模式直接让村民看到,要想卖得起价,只有直接从村里卖到消费者家。”唐荣说。

作为包片干部,涂美华给记者算了笔账,春橙主要在春天销售,如果村民能利用一年的空余时间到城里做零工,远比每天零售百来斤柑橘赚得多。其实这笔账村民们自己也在算,“村里有木工、泥水匠,都想有人帮他们卖春橙,这样他们就能到城里打工挣大钱。”王连友觉得,这次帮扶过后,更多村民不会再起早贪黑地去零售了。

向妇联求助之后,涂美华又向村里介绍了其他的电商经济人,目前仍在村里开展春橙收购的彭世国告诉记者,现在通过他的渠道已为金果村销售了50万斤春橙。

涂美华说,2019年,金果村被纳入区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目前镇里也已经给金果村制定了造血规划,将在4社开展土地流转,建成1000亩的高品质果园,由村里统一管护。同时要打通自有电商销售渠道,把金果村的果子直接卖到消费者家中,在助农增收的同时解决集体经济空心化的问题,让金果村的果子真正成为村民们幸福生活的“金果果”。

记者从开州区妇联了解到,一项由妇联担保品质销售妇女产品的计划也在进行中,金果村的春橙将是妇联推动销售的重点产品。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3-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