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抗敌演剧队最后一位老战士赵元逝世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谢威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谢威 发自北京 3月16日,抗敌演剧队最后一位老战士、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获得者赵元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赵元.jpg

赵元 图片来源:中国电影报

公开资料显示,赵元1925年12月6日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奉化,少时随父母在南京、常州、武汉等地读书、生活,曾用名赵小婉。194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抗敌演剧二队(后整编为九队)。

据悉,抗敌演剧队于1938年在武汉成立,在周恩来和中共长江局的领导下,采取各种艺术形式,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对于鼓舞抗日军民的斗志、团结友军和坚决打击敌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9年赵元调入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先后任电影《林家铺子》《革命家庭》《上海姑娘》场记,《停战以后》《烈火中永生》《一天一夜》副导演,后任导演,先后执导《报童》《他们在相爱》《印有金锚的飘带》《扶我上战马的人》《十四、五岁》《红楼梦》《月落玉长河》等影片。

1984年,赵元导演的《十四、五岁》获广电部优秀儿童片鼓励奖及首届童牛奖优秀影片奖;1990年,与谢铁骊联合导演的《红楼梦》获第10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先后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和七十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3-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