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战疫情-抗击新型肺炎专题报道 > 妇联在一线

战“疫”笔记:基层的需要在哪里,我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甘肃省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妇联下沉社区党员志愿者工作队队员白锦婵

标签:妇联在一线 | 来源: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2020年的初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场大考。2月19日,省直机关工委发出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动员令。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第一时间报名,要求到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作为班子成员代表成为省妇联机关下沉社区第一分队队员,并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的安排,担任荣市街道医大一院社区下沉工作组组长。

接到通知后,我立刻与社区书记联系对接,全面了解责任区情况,主动认领工作任务,逐一与工作组成员通话摸底,为安排部署好本组工作夯实基础。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确保指挥灵活、反应快速,我及时委托队员滕松岩建立微信群,根据工作组成员年龄、性别及家庭情况,统筹安排好黑白班值班人员,确保卡点交接班无缝对接,全天候有人值守。同时,认真做好岗前准备工作提示,要求全体同志提前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值勤有关要求和个人防护具体事项。

21日晚6点我带领小组第一批值班人员比规定提前1天到岗,并与社区同志进行现场交接,开始了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晚8点,我组织大家在微信群中,集体通过了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选举支部委员、组建两个党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目标,并要求所有人佩戴党徽上岗,亮出党员身份,确保专项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22日下午,省委副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荣利彬到卡点看望工作组值勤同志时对我们小组的工作非常满意,尤其是对成立临时党支部给予充分肯定表扬,他说我组在全省机关党员下沉工作组中是第一个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开创性,并要求我们抓紧总结予以宣传。后来,由组织委员滕松岩撰写的《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省直机关党员下沉荣市街道医大一院社区工作组》先后在龙江先锋网、新浪黑龙江等主流网站进行宣传推广,在省直机关和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全组成员都感到无比振奋。

下沉工作开展以来,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千方百计筹集一次性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资,几次派专车连夜送到每名党员手中。25日齐主席还来到我们卡口看望慰问下沉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存在困难和工作所需,殷殷嘱托让大家倍感温暖。工作期间,省文旅厅、省应急厅、省税务局、省人防办、省科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也时刻挂念下沉党员个人安全和身体健康,密切关注思想状况和工作动态,纷纷来到值勤现场慰问值班同志,给大家带来了亲切关怀、科学指导和巨大鼓舞。队员们都表示要为群众守好守牢疫情防控“社区关”,冲锋在前、真抓实干,在抗“疫”一线体现责任担当。

我组驻守的医大一院社区邮政街110号卡点,共有442户,居民1375人,其中医生、护士、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医院护工、隔离人员等比例很高,每天进出有400余人次,管理难度较大,情况复杂,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下沉社区以来,哈尔滨接连下了几场大雪,尽管全副武装,还是会被寒气瞬间打透,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带领全组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工委“五点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住门、管住人、看住车”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南岗区“两人两查三问”等具体规定,充分发扬党员干部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和机关干部严谨细致、扎实深入的工作作风,不畏严寒、冒雪战斗,全面做好卡点值守、排查登记、巡查隔离、宣传引导、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检查登记中严防死守、不漏一人,把风险降到最低、把疫情挡在门外。组内的男同志主动承担夜班任务,在寒风中连续值守6个小时,一袭棉衣就是他们的“战衣”,满腔热血就是他们最坚硬的“铠甲”。在卡口值守的日子,大家有的将私家车开到现场保障值勤,有的把家中电暖气搬到岗亭供大家取暖,有的队员所在单位还拿出口罩等紧缺物资助力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有的不顾身体病痛夫妻齐上阵夜间值守,有的在完成值守任务后又去帮助人员少的卡点,有的刚参加完献血便默默地回到岗位继续工作,有的白天完成值守工作,晚上还要加班加点汇总整理上报每位志愿者和检查点的工作情况,有的同志还将工作情况制作成美篇生动展示。他们有的心脏做过支架,有的脚伤未愈,有的冻感冒了,但是所有人员都做到主动提前到岗,没有一句怨言,大家相互补台、鼎力协作,保障了小区进出安全和工作有序运转,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大家的坚定值守,换来的不仅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更是血浓于水的干群关系。当看到卡点酒精所剩不多时,为了不给社区的同志们添麻烦,我去药店购买了8斤75%的酒精用于给小区所有快递喷洒消毒。后来我又在超市购买了4个凳子和椅垫,摆放在卡口边,在为值班队员提供休息地方的同时还能提示居民注意道路冰雪,小心出行。有老人出入门登记,走累了坐在小凳子上还能歇一会儿。晚上值班时把凳子排成一列,值班人员坐下可以伸伸腿,大家称之为“多功能小凳子”。工作中,队员们用耐心用细心对待社区居民,帮助他们解决好实际问题。主动帮助社区清洁人员扫雪,为居家隔离和困难居民采购物品、护送孤寡老人上楼……上演了一幕幕朴实无华又异常温暖的社区故事。长时间的封闭管理,难免会有一些居民尤其是上年纪的老人不理解或者有不满情绪,队员们发挥熟悉情况、了解群众的优势,及时疏导,宣传防疫知识,解读防疫政策,强调“隔离也是战斗”,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真正使基层疫情防控的“战场”成为了检验党性作风的“考场”,使防控检查登记点成为了直接服务群众的根据点。

2月27日是我们在卡点工作的第七天,早上我与社区李书记联系时她说:“规定下沉的时间马上到了,你们几个人24小时值守,年纪大的多,还有一些同志冻感冒了,太不容易了,尽管社区人手紧张,但我们也会安排好人员来接岗。”通过电话,我能感受到李书记对我们工作组的认可、理解和关心,但是通过这么多天的工作我更清楚社区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如果我们撤岗,社区只能是两名工作人员轮流24小时执守,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带着党组织赋予的光荣使命、带着对社区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来到社区,就是要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社区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冲上去。所以我在微信工作群内发出了在社区再干一周的倡议,很快全组20名同志纷纷表态,全部同意继续坚守,再次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境界。

在下沉社区的日子里,最让我期待的就是每天晚上结束工作后在带着两个小苹果的省妇联一分队微信工作群中和姐妹们交流。省直机关工委下发通知后,齐主席亲自带领研究方案、统筹部署、严明纪律、保障物资,仅半天时间,机关55名党员干部报名下沉社区,第一分队11名“战士”全部到社区报到上岗,第一个下沉周期结束后,又有1名新队员加入了我们的战队。12名党员中最大年龄58岁,最小年龄36岁,分别参与南岗、道里、香坊、松北4个区11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家每天在群里学习省直机关工委对党员下沉社区的工作要求,分享当天上岗工作情况、上传工作照片视频,相互鼓励、相互点赞、相互提醒,体现了妇联姐妹特殊时期的特殊关爱。小区巡查、信息登记、检查证件、测量体温、维护秩序、化解矛盾、宣传政策、清扫积雪等等,这是姐妹们的“必修课”。大家每天尽可能穿上最厚的棉衣、棉鞋,带上暖宝,贴上热贴,但下岗后手脚依然冰凉。虽然身上冻得已经麻木,但看到哈尔滨连续多日确诊病例0增长,疫情防控形势一天天见好,大家倍受鼓舞,觉得再苦也是值得的。下沉以来,齐主席时刻关心挂念各位队员的安危,每天多次与我通话,了解大家的情况,询问还缺少什么物资,叮嘱我一定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做好保暖。最让我们感动的是齐主席先后于2月25日和3月3日两次顶风冒雪深入各个社区看望卡点值守的姐妹,送去防护用品和妇联党组、全体机关干部的问候。由于特殊时期,物资紧张,齐主席将手套全部发给了队员,而自己却没有,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受党组委托,丕丽副主席也分别到南岗、香坊、道里的7个社区,看望慰问8名下沉党员干部并嘱托大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时刻注意自我防护和保暖。所有下沉党员干部都决心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工作中,老党员不顾病痛冲锋在前,青年党员勇挑重任敢于担当。有的夫妻、母子齐上阵,有的疫情防控、业务工作两不误,有的加入社区党员服务队,立志做一名不走的下沉社区党员……真正做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生动体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战斗旗帜”,完美诠释了当年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我经常想起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疫情发生后,齐主席亲自挂帅省妇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带领班子和系统全体同志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筹措物资,组织捐款,创新谋划特殊时期各项工作,先后深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火车站、道里区防疫指挥中心等一线走访慰问。大战面前她率先垂范,凡事亲力亲为冲在一线,经常工作到后半夜,但是在下沉通知下发后,她又第一个报名,要求深入社区基层参与抗“疫”,让我感动不已,也由衷的敬佩。在收到延长下沉通知之后,党组其他成员纷纷要求上岗替换我,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妇联班子巨大的凝聚力。但是由于我们工作队是集体请缨要求继续下沉社区,所以作为队长的我更要与大家共同坚守,只能婉拒了班子姐妹们的一片心意。每当我们下沉组有新的工作动态,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各位同事都在群里给我们点赞加油,让我们时刻感受妇联大家庭的温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陈亚君书记也几次了解关心我们下沉工作队的情况,询问大家工作中是否还有什么困难,嘱咐大家在开展好工作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这一份份关心和支持,一声声叮咛和嘱托,在抗“疫”的日子里给了我们下沉社区队员们无限的力量。

下沉社区,奋战在抗“疫”一线,是最直接最生动的群众路线实践。对于我们群团组织的党员干部来讲,也是一次群众工作能力和社会工作能力的考验。下沉,要沉得准,谋基层所需、补基层短板;要沉得实,不走过场、不做虚功;更要沉得稳,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将继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为民而战的永恒初心和妇联人的使命担当。

      省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省直机关党员下沉荣市街道医大一院社区工作组组长

         省妇联下沉社区党员志愿者工作队队员

白锦婵

                  2020年3月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03-0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