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难舍中凝聚出共担的勇气

——浙江宁波市疾控中心战“疫”一线的温情故事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张萌

李晓海徐莉华夫妇并肩作战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张萌

“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我都将支持你、爱护你、与你同甘共苦……”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一个群体对这段结婚誓词有着别样的理解。

不是每一场分别都有拥抱

这是一场没有拥抱、没有叮咛、没有眼泪的分别。2月9日,宁波第二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整装待发,大家都有送别的亲友,而宁波市医疗中心呼吸内科医生葛挺却有些形单影只,因为此时他的爱人——宁波市疾控中心的陆蓓蓓,也一直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她仅是匆匆帮丈夫收拾好行李,嘱咐他做好个人防护,就立即又回到了防控一线。

本来,今年春节他们一家计划了三亚之旅。因为疫情,他们取消行程,把两个孩子交给父母,第一时间冲到抗疫前线。整个春节期间,陆蓓蓓都一直忙于送检样本信息的统计、核对、分析工作,细心的她未出现过一次差错,而家里的二宝还不满周岁。

并肩作战的疾控“同框”夫妻

“本想和家人一起过个年,但是疫情面前,共产党员不能退!”徐莉华是宁波市海曙区疾控中心职工,她的丈夫李晓海在宁波市疾控中心工作已近十年。

海曙区作为宁波的老城区,人员密集复杂,李晓海下派到海曙常驻支援,与妻子站在了同一个战壕,他们一起调查病例信息,一起进行传染源溯源。“相比其他同事,我们算是幸运的,难得和她有‘同框’的机会,因为这场疫情,我们可以并肩作战。”李晓海说。从接到命令的那天开始,李晓海徐莉华夫妻俩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两个孩子托付给了年近70岁的老母亲照顾。

高速路上的温暖“守候”

不久前,一篇报道“泪目!坐在车上陪着爸爸检测体温,6岁男孩豆豆的特殊春节”感动了无数读者。豆豆的妈妈丁克琴是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的一名党员,负责疫情的监测及统计分析;她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人员,负责在高速路口做体温排查。夫妻俩一心扑在抗疫上,6岁的豆豆因无人照顾就由爸爸带着。豆豆只能独自一人在爸爸的车上,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车子成了他的临时小小“游乐场”,这位小男子汉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

这场战役之中,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的夫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共赴一线。正是他们的坚守和温暖,奉献与担当,汇聚成了光与热,驱散了疫情阴霾,铸就了万家安康。

pc202003050c112b50642b4a1486b0220ffe8b8760.jpg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3-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