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主角

用责任和担当坚守“零感染零漏诊”

——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女医护的抗疫故事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丁秀伟 朱丽叶

pc202003050c112b50642b4a1486b0220ffe8b8760.jpg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丁秀伟

■ 朱丽叶

“先后派出273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上海派出队员数量最多的医疗机构”“坚持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漏诊”……疫情期间,上海华山医院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推进,成为各地的学习“标杆”。这份亮眼成绩的背后是该院医护人员不分昼夜的默默付出,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和感染科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邵凌云教授都是其中的领军人物,而其中女医护人员更是这支硬核队伍中的巾帼英雄。

上海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个多月以来,邵凌云和同事们一直投入在紧张的防疫前线。邵凌云说,疫情防控期间,华山医院的分检流程比以往更加严谨,每一位患者都必须完成流行病学调查,且采取医患双签名,避免漏诊引起的感染风险。“自愿加班,周末也不能休息,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邵凌云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

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医师金嘉琳本想春节和家人一起回老家过年,但疫情突发,她选择了留在上海坚守岗位,并承担了医院隔离病房的大量医疗工作。

华山医院在中国传染病领域连续九年排名第一。自疫情狙击战打响以来,大家全力投入到一线抗疫战役中,既承担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专家组、医疗组的工作,也有分批派去援鄂医疗队的,还承担了华山医院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病房的大量工作。“感染科有49位医生,几乎每个人都是连轴转、超负荷。我们坚守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漏诊,再苦再累大家都觉得值得。”邵凌云说。

华山医院派出驰援武汉的所有护士都是女性。“我们感染科经验丰富的女护师徐惠,主动请缨加入第二批上海援鄂医疗队,于1月28日赶赴武汉市第三医院。”邵凌云说。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邵凌云、金嘉琳、徐惠……她们代表的不仅是华山医院,更是中国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她们用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坚强和担当。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3-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