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岗花”,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强洪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在护理病人。

▲武昌区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强洪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各级巾帼文明岗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她们或下沉社区,默默奉献,或无私奉献做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光发热。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200名“岗花”的40个日夜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一群人冲在最前面,扮演着侦察兵、扫雷兵、排头兵等角色,他们就是武汉市示范巾帼文明岗——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这支200多人的团队,连续奋战40余天,日夜坚守在发热门诊、留观病房、抢救室,用信心、耐心和爱心护佑患者生命安全。

如果说急诊科是抗疫的前沿阵地,发热门诊就是前哨关卡。每天,她们都穿着防护衣,戴着护目镜和面罩,在发热门诊接诊一个又一个病人。接诊过程中,患者经常会不自觉地把脸凑过来讲述病情,这无疑会增大传染风险,但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都非常理解患者的急切心情,她们也会主动凑过去,向患者详细解释治疗事项。

负责分诊、量体温、询问患者基本情况、指导就诊、打针和核酸检测采样等工作的急诊科护士,和医生一样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由于穿脱防护服很不方便,她们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只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多一点时间就能多救一个病人。”

一天下来,“护目镜上雾气太重,给我们为患者打针和输液带来不少困难和麻烦。我和几个经验丰富的同事在输液室,凭借经验触摸患者的皮肤找到血管,但进针的时候还是要贴近患者,有时候我们的脸离患者只有十几厘米。”急诊科护士长刘迪介绍,“核酸检测采样的风险可以说最大,因为采样时患者的口要张到最大,但我们都没有退缩。快一点为患者采样做检测,就能快一点明确诊断,让患者接受下一步治疗。”

她们顾不上照顾家人,却对病人不离不弃。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始终冲在前面,细心接诊每一名发热病人。“有一线希望,就决不言弃!”这是急诊科团队的铿锵誓言。

“我们相信,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一定能迎来抗击疫情最后的胜利!”急诊科主任、巾帼文明岗岗长艾芬说。

武昌区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尽职责 勇担当

大年三十,武汉市级巾帼文明岗、武昌区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护士平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自分级诊疗制度发布以来,原本就忙碌的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更加“热闹”起来,为辖区群众监测体温、宣传各类防疫知识、参与发热排查、入户随访、接收发热病例……

作为社区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武汉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勇敢地冲在了最前线。很多已经回到老家过年的护士们,有的还没来得及吃完年夜饭,就四处联系志愿者,从随州、新洲、蔡甸等地赶回战斗一线,与“战友”和病患一起,度过这个特别的春节。“父母可能现在不能理解我们的选择,但疫情过去后,他们一定会为自己的女儿感到骄傲。”平星说。

得知梨园街及各社区防疫物资短缺,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陆续向梨园街办事处送去了2000余个口罩、50件防护服、40个护目镜、40个红外体温计、11袋泡腾消毒片等。这些物资有的是外界捐赠,有的是服务站自购,尽管自己物资也不富余,但服务站仍然和全街所有防疫工作者“并肩战斗”。

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党支部书记、服务站站长、巾帼文明岗岗长陈淑芬介绍:“虽然我们工作量很大,压力也挺大,但作为基层医务工作人员,我们必须逆行而上、奋战坚守,展示出‘巾帼文明岗’队员的风采和担当,为广大群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筑起牢固的生命防线。”

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每一位患者负责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巾帼文明岗、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医护人员日夜奋战,从为发热患者分诊、指导用药,到给高度疑似病患家中指导消杀,为密切接触对象送药,或者到因病去世患者家中处置逝者遗体,护送高度疑似病患到隔离点,陪护重病患到定点医院住院……她们没日没夜,像陀螺一样运转着。

2月初,六角亭街在艾仕丽酒店开设第一个隔离点,为了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从年前就一直在一线奋战的护士长康蓉主动请缨,带领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驻扎在隔离点,24小时守护着患者。

这支“娘子军”每天的工作就是接收由街道送到隔离点的病人,除了为患者进行核酸检测,还要监测体温,一旦出现异常,马上进行抢救;对于轻症患者,对他们指导用药,为他们采购药品。难得有空闲,她们还要充当患者的心理咨询师,安抚他们焦躁不安的情绪。

为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时,为了保证所采集的标本准确性,护士们总是尽可能采集得深一点,这一举动无疑会增加自己感染的风险。护士康蓉告诉记者:“核酸确诊的报告是判断患者病情的一个重要依据,患者来这个隔离点,就是对我们信任,我们要对每一位患者负责。我们多做一点,他们离康复就近一点。”

疫情就是命令,健康就是使命。这些基层巾帼文明岗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着群众的健康。脱下防护服,她们是女儿、妻子和母亲,穿上盔甲,她们就是战士,是岗位上熠熠生辉的“岗花”,是武汉这座英雄城市里名副其实的巾帼英雄。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3-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