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控制科主管护师赵晓林: 愿做白衣天使的“守护者”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徐旭 李永飞 赵法胜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徐旭

□ 李永飞 赵法胜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黄鹤楼上,荆楚大地在薄雾中渐然苏醒。赵晓林早早登上开往医院的班车,靠着座椅静静地闭目养神,脑海里却早已“忙碌”起来,把当日工作放电影似的“演练”了一番。

来自火箭军某医院的赵晓林,此次出征支援武汉,成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控制科的主管护师。她特别喜欢战略导弹部队的“流行语”:东风快递,使命必达!而她此行的使命,就是组织训练、考核和督导医务人员提高防护技能,检查感染控制各个环节,为战友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到了医院,时间尚早,距离医务人员交班换岗还有一段时间,赵晓林却没闲着,把前不久防护考核的成绩梳理了一遍,在几个重点人员名字上画了线条,标注出存在的问题和强化补短计划。

作为医院防护训练和考核人员,赵晓林是出了名的“严细实”: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严抠细训,一个要领一个要领地考核把关,有丁点细节不合格也别想过关。但她也是个热心肠,遇到问题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一遍遍示范,直到大家弄懂做好为止。

忙完手头的活儿,赵晓林抬头看看表,快步走向缓冲间,这里就是她此时的“战位”。赵晓林介绍,两个缓冲间是医务人员出入病房的关口,穿脱防护服都要在这里完成,可以说是一道关乎健康的“安全门”。

说话间,几名护士走了过来,开始穿戴防护服,赵晓林热心地一会帮这个搭把手,一会给那个提个醒,还不时鼓劲几句。待大家穿戴完毕,刚才亲切的“小姐姐”立马变身,成为一脸严肃的“安检员”:“这不行,得用棉球塞住缝隙,再贴上胶布,宁可严上严,不能露半点。”话说得很严厉,手里却麻利地帮着改进,等大家都检查过关,赵晓林送战友进入病房。

忙完这一切,赵晓林顾不上休息,立马穿戴防护服、套好隔离头套、戴上防护镜,全副武装走向另一处缓冲间,等待下班出来的医护人员。她解释说:“都说穿衣容易脱衣难,出病区时大家衣物都被污染了,几十道程序必须严格落实,不能有丝毫马虎。”

医护人员纷纷走出病区,赵晓林立即紧张起来,一双鹰隼般的眼睛紧盯每一个细节。

洗手、相互喷洒消毒液全身洗消;洗手、外卷式脱下隔离衣;洗手、慢慢摘下面屏;洗手、轻轻摘下外科口罩;洗手、小心脱掉外层头套……一个流程下来,几十分钟已过去,手都洗了无数遍,大家仿佛在操作导弹,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一丝不苟。

“每个操作动作前都要按照‘七步法’洗手,每次不少于15秒,手都洗得更白嫩了。”大家开玩笑说。此时的赵晓林不苟言笑,全神贯注地观察着每个动作,及时提醒和制止不规范的操作。一名护士脱防护服时,手背不小心碰到了污染面,赵晓林赶紧上前进行消毒处理。

忙完一切,赵晓林的脸上满是汗水,护目镜里早已“雾气蒙蒙”,遮挡严实的口罩,却掩盖不住她的微笑:“大家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我更愿做一名白衣天使的守护者。”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3-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