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让女大学生“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标签:观点 | 来源:莫兰 | 作者: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莫兰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创历史新高,加之受疫情影响,春招计划推迟或放缓,新增岗位减少,就业压力陡然增大。如何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女大学生顺利就业,备受关注。

为此,教育部最近频频“出招”:硕士研究生、专升本或同比扩招18.9万和32.2万人;携手5家招聘网站免费开辟校园招聘专区;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提供“一人一策”个性化就业指导……这一系列真招实策,从多个维度“给力”就业,为毕业生解忧。

女大学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备力量,是我国人力资源的主要组成部分。社会各界应当协同发力,各尽所能,帮助她们“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妇联组织可以发挥“联”字优势,联合人社部门、教育部门、女企业家协会、用人单位等搭建供需信息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女企业家可以根据企业实际,尽力为姐妹们提供就业岗位;创客空间可以量身定制创业集训、管理咨询、项目推介等联动支持与创业服务,为她们清除创业障碍;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则可以根据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特点与需求,开展创业精准指导服务。

女性就业关乎个人和家庭,也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促进女性就业创业,实现自身发展,不仅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3-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