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与病友同步出院 方舱“读书哥”主动当起临时家长

标签:新闻 | 来源:长江日报 | 作者:陈静茹

43岁的单亲妈妈李甜,一家四口感染新冠肺炎。母亲不幸病逝,她现在和父亲、儿子在方舱医院治疗。眼下,儿子快出院了,但她和父亲还在住院,谁来照顾儿子成了大难题。这时,一位病友主动提出帮助——他就是前不久走红网络的方舱“读书哥”,但他为人低调,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2月28日,她的儿子和“读书哥”同步出院,一起住进了隔离点。“读书哥”也兑现承诺,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帮忙照顾这位刚认识的小病友。

  以下为李甜本人口述——

  我叫李甜,43岁,在武汉某区税务局工作。1月25日下午,我开始咳嗽。次日,母亲、父亲、15岁的儿子,逐一出现咳嗽、发烧、无力等症状。

  1月31日,母亲感觉自己非常不舒服,我以最快速度将母亲送到医院。接下来几天,我们一家四口相继核酸检测都确诊得了新冠肺炎。

  2月5日凌晨2点38分,母亲最终没能熬过去。我在空荡荡的病床前,一直坐到天亮。

  为别人服务让自己忙起来

  忙起来就不会想痛苦的事

  我、父亲和儿子相继都住进了江汉方舱医院。

  为了从母亲去世的巨大痛苦中走出,我让自己忙起来,忙起来就什么都不会想,于是,我做起了“江汉管家”——帮助护士分发食物、力所能及照顾患者生活起居,将患者的心声转达给医生和护士、线上开会等等,都成为我的工作日常。

  71岁的父亲是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饮食可能有些不太一样。好心人陈康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向上级汇报。现在,父亲每天都能吃到合适的饭菜。这样,他的营养够了,抵抗力也能跟上了。我在为别人服务的同时,也有人帮助着我的家人,真的很感动。

  我还认识了媒体上报道的那位方舱“读书哥”,付博士。当时网上很火的那张图片上,方舱“读书哥”的后方就是我的父亲,我儿子也出现在这张图片中。2月6日,他们一起进入舱内的同一病区。20天相处下来,友谊深厚。在方舱里,大家就像是一家人,彼此照顾。

  我眼中的付博士是一个低调且细心的人。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说:“你父亲夜里总是咳嗽,你还是要多注意这个方面。”我突然明白,原来,父亲在夜里的一举一动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儿子要出院了,谁来照顾他?

  方舱网红“读书哥”伸援手

  最近,儿子病情好转,马上就能出院。但是新的难题来了,我是单亲妈妈,我和父亲还不能出院。儿子出去后,谁来照顾他呢?我万分忧虑。正在这时,有一次我去父亲、儿子所在病区照顾他们时,一旁的付博士大声对我说:“你放心!出院后,我照顾你儿子!我和你儿子一起出院!” 我笑了笑。他又补充道:“还不放心?如果出院14天后,我和你儿子解除隔离了,你和你爸爸还没出院,我就把你儿子带回家照顾一段时间,这下放心了吧?”我没有应答,默默转过身去,眼睛里已经溢满了感动的泪水。

  2月26日下午,付博士又跟我说:“如果出院后隔离,我每天会控制你儿子看手机的时间,我会让他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我觉得这很难做到,但他很有信心地对我说:“我侄子就被我训练过,成功的例子!”

  和儿子在隔离点住一间房

  “读书哥”时时微信报平安

  2月28日下午,儿子终于出院了。虽然这是长久以来期盼的好消息,可是真到了这一刻,我内心还是那么地担心。给儿子收拾日常用品时,付博士站在我和父亲身旁说:“你们别担心,有我在!”

  不知什么时候,父亲偷偷将付博士拉进了我们自己家的微信群,群名是“家的味道”。我明白父亲的用意,这样的特殊时期,病毒无情,但一个陌生的病友却这般温暖着我们一家人,他真的如“家人”一般,明白我们心里最担心的是什么,给了我们全家人坚持下去的希望和力量。

  下午4点30分,去往隔离点的车还没走,儿子和付博士已在车上。在方舱医院内,我和父亲隔着玻璃张望外面的情况。突然,手机微信响起来。“家的味道”微信群里,付博士说:“你和老爷子先进去吧,江汉区今天下午出舱的人不少,要等一会儿才能出发。”原来,我和父亲的每一份担心,他都明白。

  到达隔离点后,付博士在群里发来:“我和孩子一个房间,2张床,还不错,有空调、热水。”短短几句话,把我们关心的事儿都交代清楚了。

  晚饭后,微信群再次响起来,付博士发来:“刚把空调打开,等会儿让他洗澡。”一条又一条微信发来,我和71岁老父亲的心慢慢放下来。

  夜幕悄悄降临,我再次翻看微信群的聊天记录。这一个月以来经历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我想,也许只有我更加坚强地活下去,才是对这些善良的人最好的回报。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3-01

评论

0/150